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小康路上】山西西赛村:小辣椒带来“火”日子
2020-09-08 07:15:48    来源:黄河新闻网长治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贏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山西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勠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图为西赛村“丽都红”辣椒。

黄河新闻网长治讯(记者王青平)初秋时节,走进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中五井乡西赛村,田间地头尽是群众采摘辣椒的忙碌身影,全村50多亩辣椒挂满枝头,或红或绿连成一片,放眼望去,一派丰收的喜悦景象。

“今年的辣椒长势不错,一亩能产1600余斤,按现在的收购价,纯收入能达4000元左右。”望着缀满枝头的一茬茬辣椒,73岁的王进保老汉喜上眉梢,乐得合不拢嘴。

调整种植产业,蹚出转型之路。2019年,面对传统种植结构单一、地少人多的现状,西赛村在长治市委办公室的帮扶下,精心谋划、精准施策,拔掉了困扰村民多年的“穷根子”,聚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进实施了38余亩辣椒种植项目,以“线椒”“大米椒”“丽都红”等为主要品种,采用“党支部+基地+企业+农户”模式,做活土地、盘活资金、激活思想,带动全村64户贫困户、23户非贫困户、300余名剩余劳动力增收,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辣椒挂满枝头。

“以往单一的农业生产结构,农民主要以种植玉米为主,产量不高,经济效益低下,每亩收入800元左右,比辣椒低3—5倍。”该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贺振国介绍,自2018年以来,西赛村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有机旱作农业,以辣椒作为主要种植品种,促进全村经济发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蔬菜种植产业路子。

“四统”服务,解决种植户后顾之忧。辣椒产业种植初期,面对村民的质疑和担心,西赛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与平顺县麦丰农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从秧苗、技术、销售等各方面予以扶持,为种植产业提供了“源头活水”。目前,全村所有辣椒种植户,都由该企业统一标准化育苗、统一提供肥料农药、统一进行技术服务、统一订单收购。2019年,全村38亩辣椒,产量达82227斤,收入总额148010元。

重奖之下必有勇夫。为鼓励村民多种多销,西赛村支“两委”出台了补贴政策,对种植大户进行奖励,每亩辣椒补贴500元,以此提高村民对种植辣椒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让西赛村的辣椒种植产业带起全村的“火”日子。

村民在辣椒地里拔杂草。

“年龄大了,外出打工没人要,只能在家种地。去年种了7亩大米椒,卖椒和村里奖励,一共收入32000余元,除了一家人日常开销,还有存款。”贫困户王进保说,今年他又多种了2亩辣椒,预计收入能突破4万元,虽然累但守家在地就致了富。

今年,西赛村的辣椒种植产业正逐步走向成熟化,辣椒种植规模、产量、产值和农户收入均将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小小的辣椒产业,激发了干部群众对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认可度,激活了村民的“火”日子,为全村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提供了重要支撑,带出了一个欣欣向荣、活力四射的新农村。

[ 编辑:邢璐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