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丰镇市“上三元”月饼落户新荣区上深涧乡扶贫车间
2020-09-08 08:58:0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孙剑功 通讯员张选)9月6日上午,在大同市新荣区采煤沉陷区安置点洋溢着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丰镇市“上三元”月饼在新荣区上深涧乡月饼扶贫车间正式启动。

“上三元”月饼起源于丰镇市,前身是丰镇市隆盛庄月饼,历经三百多年的历史文化浸润和技艺的代代相传,它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蕴含精神文化价值、坚定文化自信意识,是凝聚坚守、诚信、执着,追求专注、专业、专一的匠人精神;是坚守传统、锐意创新、薪火相传的民族文化。

丰镇市“上三元”月饼入驻上深涧乡扶贫车间,一直秉承着保护传统手艺,其制作方法采用古代胡饼技艺,拉运丰镇市深井矿泉水,月饼烤熟掰开之后,月饼内部的层次似飞毛般多而有序,外部饼面似刀锋般酥脆整齐,称之为“飞毛利刃”,口感香酥甜润。

近年来,新荣区上深涧乡以脱贫攻坚为抓手推动扶贫车间这一模式,采取“企业+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运行模式,结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引导企业家创办就业扶贫车间,把扶贫车间建到家门口,以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为原则,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举措,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探索出了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对方共赢的新路子。

走进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搅拌、定型、烘烤、包装。采煤沉陷区安置点居民张淑珍就是其中一位,今年9月她到上深涧乡扶贫车间饼厂务工,主要从事配料、和面、称皮料与陷、包陷等工作。“现在我们住的安心,而且在家门口就业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挣钱看家两不误,确实挺好。”张淑珍高兴地向记者说道。

上深涧乡扶贫车间上三元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范志芳表示,“上三元”月饼以其多年铸就的盛名和实打实的“内涵”成为丰镇月饼市场中的“大腕儿”。在生产环节上,在原料的选用上,正宗的“丰镇月饼”选用的是当地的深井或泉水、当地的上等小麦粉、蜂蜜、白糖以及丰镇当地的纯胡麻油,采用传统的制作工艺,纯手工制作而成。另外,从颜色上看,正宗的“丰镇月饼”颜色鲜嫩、有点发黄,吃起来香而不腻,感觉很酥软。正宗的“丰镇月饼”即使保存时间长了,也不会变味。所以,多年来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并且我们对务工人员先进行专门培训,才能上岗,原料、生产工序等严格把关,通过检验合格后投入市场,让广大消费者放心食用。

据了解,上深涧乡扶贫车间项目总投资296.2万元,占地面积800余平方米,年生产20万公斤月饼,其产品有核桃 杏仁、冰月、蜜枣等10多个口味系列。扶贫车间达产达效后可至少解决2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中秋节、春节、元宵节等重大节日可解决7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人均月增收1500元。预计可实现利润50万元,拿出利润的80%用于精准扶贫,由乡、村两级统筹,根据脱贫攻坚实际使用,精准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

今年以来,新荣区立足区情和区域优势,把扶贫车间创办工作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采取“企业+车间+贫困户”、“企业+订单+贫困户”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鼓励和引导全区各类经济组织、返乡青年、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积极创建扶贫车间,带动和引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全区各乡镇积极响应新荣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加大扶贫车间政策宣传和扶持力度,在用水、用电、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尽可能为企业提供方便,通过宣传引导、政策支持等多种渠道激发扶贫车间内在活力,营造有利于扶贫车间发展的良好环境,使更多更好的扶贫车间能够在全区落地开花,带动和引领贫困户就业增收、致富脱贫。

[ 编辑:祁旭光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