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中部崛起势正劲·山西篇】古城“活化” 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2020-09-10 10:13:35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图为忻州古城全貌

忻州古城始建于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距今已有近1800年的历史,忻州古称九原县、秀容县,故忻州古城又称“秀容古城”,是中俄万里茶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因繁荣富庶而得“南绛北代,忻州不赖”之赞,又因文风昌盛而有“文跻九原、雅出秀容”之誉,更具“晋北锁钥、三关总要”之名, 是晋北政治、文化中心和商品集散重镇。

以忻州古城为中心,向东承接五台山、向南对接太原晋中,向西联动芦芽山、老牛湾,向北辐射雁门关,周边分布禹王洞、云中河景区,激活顿村、奇村、合索、神汤都、大营五大温泉度假村,打造全域联动的旅游发展大格局。

图为秀容书院

图为泰山庙

特别是五台山各大寺院在忻州古城设立“寺庙禅修别院”,共同构建传统文化与佛学同修的新型模式,支持禅修主题业态,打造“五台山下的自在生活”之城的文化名片。一个独具晋北风情及创新内涵的“忻州古城”在山西北部,五台山下,孕育而生。

夜览古城,游人如织

舞龙表演,引人叫绝

忻州古城旅游餐饮、住宿、购物、休闲娱乐等项目齐全。落成院子600多套,云集上千家商户,可容纳数十万人深度游、漫生活。旅游停车场、厕所、游客接待中心、菜市场、医院诊所、银行、生活超市、药店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完善。秀容书院、泰山庙,财神庙,关帝庙,南城墙城门楼、东城墙城门楼、西城墙遗址等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众多。在改善人居环境、满足市民休闲度假和文化消费需求的同时,促进周边居民就业、增收。传承传统地方小吃、保护民俗文化,打造出忻州人民的城市会客厅。(文字整理:张旭 图片均由忻州古城官方提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