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小康路上】山西大同云州区:朵朵小香菇 撑开“致富伞”
2020-09-16 07:15:18    来源:黄河新闻网大同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贏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山西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勠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黄河新闻网大同讯(记者孙剑功、胡雁)走进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下高庄村香菇种植大棚内,一排排香菇菌棒整齐摆放、满满当当,菌棒上已经长出密密麻麻的香菇,孕育着致富新希望。

这批香菇菌棒是由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康店村党支部书记武树引进的,“八月份黄花采摘结束后我听朋友提起,发展菌菇种植用工多、成本低、易管养,市场前景广阔,能够带动群众稳定增收,我专门去到了发展菌菇产业的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进行考察。”武树向记者介绍。

他发现,当地的菌菇种植环境、存储和加工设备与云州区黄花的生产设备有很高的契合度,“可以说设备都是现成的,完全可以在黄花农闲时进行种植,提高黄花加工设备的利用率。”他当即决定购入了2万个菌棒,进行试种。目前,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香菇试种已经步入正轨,两个种植棚日产量500多斤,菇型好、花色好,深受收购商的喜爱,市场接受度很高。

把发展香菇产业与黄花产业结合起来,“一花一菇”,“一地两用”。从前,在七、八月份黄花采摘结束后黄花加工设备和晾晒大棚就被闲置下来了,但如果把菌菇种植发展起来,乡亲们就能在黄花农闲时也有稳定收入。香菇产业是朝阳产业,通过加强政府引导和鼓励,加大基础设施和品牌建设,打造种植、采摘、加工的鲜菇、干菇生产产业链,云州香菇也能像大同黄花那样带动群众大增收、广致富。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