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 > 晋中要闻
和顺县纪委监委“四个聚焦”护航脱贫攻坚工作
2020-09-16 16:24:3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赵瑞新 代卫婷)近年来,和顺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坚定政治定力、坚守职责定位,持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以“四个聚焦”有力护航脱贫攻坚。

聚焦扶贫项目资金,持续抓深专项整治。2016年以来先后对整村推进、危房改造、产业扶贫3类扶贫资金和农村低保、玉米种植保险、肉牛养殖保险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整治,共检查项目382个、涉及扶贫资金18681.99万元,挽回经济损失37.65万元;2019年以来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9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人,组织处理163人,切实为扶贫领域架起带电的纪律“高压线”。

聚焦扶贫工作作风,持续抓实监督检查。坚持扶贫资金、项目投放到哪里,作风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会同县委组织部对驻村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报批评40名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集体约谈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23人;2019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9起7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不断实现扶贫领域和群众身边的风清气正。

聚焦扶贫政治责任,持续抓好精准问责。以政治监督为抓手,把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首要任务,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三篇光辉文献”等。2019年以来,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懒政怠政等问题,先后约谈乡镇党政“一把手”和部门负责人39人次,问责党员干部9人,切实绷紧扶贫领域纪律作风、担当作为之弦,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两个责任”。

聚焦扶贫整改落实,持续抓严制度建设。充分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先后出台《和顺县纪委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纪律监督若干规定》《和顺县纪委监委关于巡视(察)整改日常监督暂行办法》等制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完善《关于引导和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的意见》《和顺县脱贫攻坚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建设管理实施办法》、农村会计委派制等制度,切实堵塞制度漏洞,扎牢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防范各类问题的发生。同时突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拍摄扶贫领域警示教育片《粮库里的硕鼠》《伸“黑手”的村支书》《挪用公款的农村报帐员》,做深做实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 编辑:段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