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中国梦·黄河情】大运汽车:“5G+智慧工厂”打造新基建标杆企业
2020-09-19 09:30:58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 张旭)基于5G技术,实现装配设备与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等关键技术装备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与集成……在总部位于山西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5G+智慧工厂”正在逐步走向现实。

作为生产汽车的民营企业,大运汽车早已家喻户晓。它集整车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产品涵盖各类运输车、专用车、挂车、新能源乘用车、物流车、客车等车型;填补了山西省自主生产重卡和纯电动卡车的空白;创造了商用车重卡行业多个第一的奇迹,已成为中国商用车民营企业的领军代表。

该企业的“5G+智慧工厂”项目于2020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周期36个月。在“5G+智慧工厂”架构下,大运汽车将建立生产过程数据自动采集和分析系统,实现生产进度、现场操作、质量检验、设备状态、物料传送等生产现场90%数据自动上传,并实现可视化管理;采用机器视觉等智能感知先进技术,实现工艺质量参数的在线测量及设备安全运行状态的在线监测;关键装备数控化率达到70%以上。有了5G加持,这样的目标也只是大运汽车“5G+智慧工厂”建设总体目标的一部分。

产品设计数字化、制造过程装备数字化、制造过程管理信息化、设备数据互联互通、智能仓储物流配送信息化、能源资源利用集约化……利用5G,这些目标在将来均会被实现。

如今,经过多年发展,大运汽车关键设备智能化率达到60%以上,制造过程的数控化度达到50%以上,高效集成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使企业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人员减少30%以上,产品合格率提升20%,能源利用率提高20%,运营成本降低3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大运汽车还与世界领先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西门子、川崎、ABB等建立广泛合作关系,引入世界领先的自动化设备,实现了软硬件兼顾的完善的智能制造系统。目前已在各生产线配备了70余台工业机器人。

根据大运汽车“5G+智慧工厂”建设项目计划,实现新能源厂区5G网络覆盖、生产设备互联、智能仓储配送物流管理系统和数据中心建设。组建工业互联网、智能物联网,形成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5G+智慧工厂”解决方案,在集团各分公司、各厂区推广实施。“力争将大运汽车打造成山西乃至全国的5G+智慧工厂新基建标杆企业,推动5G及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培植5G及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等方面持续发力。”

目前,大运汽车“5G+智慧工厂”项目建设内容主要是IT基础设施,中心机房及一级设备与二级控制层建设,智能仓储建设以及与上层信息系统对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