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寻根尧祖•圆梦中华"第三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0-09-22 08:57:54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天朗气清秋正好,帝尧故里亲人到。9月21日晚,“寻根尧祖•圆梦中华”第三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在临汾市尧都区开幕。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宣布开幕。

据悉,2020第三届尧都文化旅游节以“寻根尧祖•圆梦中华”为主题,定位为影响全球的中华根祖文化活动,于9月21日至9月27日举办,活动内容包括缤彩纷呈•盛世尧都——第三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尧舜德孝•根祖尧都——第三届尧文化高峰论坛;携手共赢•圆梦尧都——2020山西•临汾招商引资推介会;齐颂圣祖•欢唱尧都——德孝文化戏曲小视频网络大赛;融媒聚焦•魅力尧都——尧都文化旅游网络宣传周;博弈春秋•好客尧都——2020“尧王杯”业余围棋公开赛;春华秋实•厚德尧都——第三届尧都文化旅游节闭幕式等七大项。

旅游节期间,还将隆重举办2020第三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活动,进一步打造世界华人“寻根祭祖”主祭坛,塑造“华夏文明之源、炎黄子孙之根”文化旅游品牌,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整个文化旅游节活动将按照省委“线下严控人数、线上做足文章”的要求,采取“线下+线上”“现场+直播”等形式精彩呈现。

开幕式文艺表演由原创舞蹈《敬授民时》、情景舞蹈诗《二十四节气》、歌舞《麦浪香》、混声合唱《中华孝道》、戏歌《孝贤尧乡》、情境快板《家的旅行》、歌舞《盛世尧天》、歌舞《我们的新时代》八个节目组成。这些节目以“缤彩纷呈•盛世尧都”为主题,以尧舜德孝文化在中华民族传承弘扬为主线,用丰富的舞台表现形式,将“德孝”文化的内涵与旅游互融,体现文化旅游节活动主旨。节目运用音乐、舞蹈、戏曲等多元化的艺术形式,结合现代舞美和灯光技巧,营造宏大气氛和深入人心的视觉体验,诠释尧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文化与道德“基因”的内涵,突出尧文化与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性,着力提升和推广尧都作为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临汾市尧都区位于山西省中南部,地处汾渭平原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中心,是临汾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也是临汾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早在4300多年前,文明始祖帝尧建都于此,钦定历法,敬授民时;划定九州,协和万邦;开凿水井,推广农耕;设立谤木,民主治世;实行禅让,教化民众,开启了华夏文明史上“尧天舜日”的美好时代。千百年来,勤劳善良的帝尧传人,秉承尧舜遗风,自强自立、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演绎了许许多多传世佳话,也留下了尧庙、尧陵、仙洞沟、帝尧古居等诸多宝贵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 编辑:钱龙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