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小康路上】晋城市生态环境局:扶贫路上书写新答卷
2020-09-24 09:05:2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山西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勠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刘亚男)初秋时节,记者走进山西省晋城市西岭村村民张崩儿家里,82岁的他紧紧握住晋城市生态环境局驻村第一书记张鲜花的手,满脸笑容地向记者说:“自从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帮扶我们村改造危房、建农家乐、修路、建村委会大楼、建设污水处理工程……村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不少,别看我年纪大了,身子骨好着呢,每一天都是幸福的!”

2016年,晋城市生态环境局成为陵川县马圪当乡西岭村帮扶单位。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如今的西岭村,小到垃圾桶,大到污水处理项目,处处都有环保人的影子,西岭村的环境综合治理成为佳话,脱贫攻坚工作也取得了新成效。这让一心想把日子过好,想让居住环境变美的村民更有底气。

西岭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贫困人口166人。贫穷、闭塞、落后一度是西岭村村民的隐痛。“农村变不变要看领头雁”,村委会和村支部委员会是农村基层组织的核心。自晋城市生态环境局派驻帮扶工作队以来,队员们与村“两委”干部逐家逐户进行走访,唠家常、讲政策、摸症结,通过集中座谈、典型现身说教等方式,帮助贫困户从思想上拔“穷根”,为贫困户谋划可行的帮扶措施。

“村子要脱贫,村容村貌必须要有新变化,我们是环保人,环境治理不好,老百姓会笑话的。”在走访调研中,帮扶工作队发现村民随处倾倒生活污水,严重影响了村里的环境。为此,工作队决定尽快帮村里建一个污水收集处理厂,项目建成后可以满足全村排污需求。张鲜花说:“当时这个项目考虑到村民们生活污水排放问题,晋城市生态环境局投入50万元建造,在建造过程中,我们依靠自身优势,通过咨询环保志愿领域的专家进行科学规划,确保高质量完成。”

为了让党员活动有场所,让群众学习有场地,针对西岭村党支部阵地年久失修成为危房的现状,2018年,晋城市生态环境局挤出工作经费,对村党支部办公场所进行改扩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了村级活动中心。同时,对西岭村村容村貌进行了改造,完成村内文化墙建设;推进公厕改造;对3个自然村照明条件差的路段增设10盏路灯;启动“爱心扶贫超市”,营造了“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好乡村”浓厚氛围。

采访中,一辆农用三轮车从记者身边驶过,满车载着的深色植物吸引了我们。“这是村民们种的紫苏,正拉去中药材加工厂换钱呢。”驻村第一书记张鲜花向记者说道,“种植紫苏的肥料、种子都是由政府免费提供的,村民们通过种植紫苏每年也能产生一定的收益。”除了中药材加工项目,在帮扶工作队和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西岭村还引进了前岭养殖专业合作社、万丰养殖专业合作社两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其中,前岭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村集体注入扶贫资金43万元入股,合作社按9%的比例分红返还村集体,村集体对贫困户按一定比例进行分配,53户、166名贫困人口人人受益,户均增收600余元。

“这儿建设的农家乐环境好,饭菜味道鲜美,一点都不比酒店里的差。”来自河南的骑行爱好者段先生不禁赞叹。“现在的农家乐原址是一片荒芜之地,经过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和乡里的开发治理,农家乐盖起来了,带动了村民增收。同时,整村环境改造提升工程为西岭村下一步打造休闲避暑文旅基地奠定了扎实基础。”西岭村村支书张素印说道。

图为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在西岭村开展扶贫主题党日活动

除了改善村容村貌、引进产业,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动员党员干部和中青年志愿者前往西岭村开展“送温暖”“消费扶贫”“志愿服务”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践行责任担当。“脱贫攻坚以来,因为有了晋城市生态环境局的帮扶,马圪当乡西岭村有了集体产业,老百姓也有了稳定收入,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脱贫成效显著,从一个贫困落后的村子蜕变成马圪当乡脱贫攻坚的典型村。”马圪当乡副乡长程劲草骄傲地说。

[ 编辑:彭欣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