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 > 晋中要闻
月满中秋 情满和顺——和顺县寒湖月饼节成功举办小记
2020-09-29 10:03: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程慧)随着中秋节一天天临近,“月饼战”已提前打响。9月23日至25日,和顺县举办以“寒湖月饼、香飘万家、消费扶贫、振兴乡村”为主题的寒湖月饼节暨消费扶贫月活动。

23日一早,和顺县体院馆场人气旺盛,各式的散装月饼、农副产品前都挤满了品尝月饼的市民,各式包装精美、馅料新颖的月饼早早被摆上了此次月饼节的各参展商展位,市民或争先恐后品尝参展商提供的月饼和茶水,或认真听取工作人员关于月饼知识以及月饼制作流程的介绍;有些商家甚至将简易版的月饼制作机器也搬到现场,边演示月饼制作流程边形象生动地介绍月饼的形成;热销的各种“土货”也让整个展馆被暖暖的节日温情和浓浓的团圆“乡味”包围。

“30余家参展商为此备下的近百种不同口味的月饼,为大家奉上一场月饼饕餮盛宴。”月饼节组委会负责人表示,今年除传统口味外,众多商家还力推杂粮月饼、无糖月饼等新派月饼,让市民尝个新鲜。双合成、神池、广东嘉金等品牌月饼也亮相展厅。

此外,扎根农村的10余家种养殖合作社把陈醋、中药茶饮、葡萄、香菇、粉条、火麻油等特色农产品搬到现场,给月饼节增添了一抹别样风景,让市民一同分享丰收的喜悦。

25日,寒湖月饼手工制作技艺展示及品鉴、评奖活动在阳光占乡寒湖村举行。品鉴、评奖活动现场人潮涌动、饼香四溢。24家参赛寒湖月饼经营户将提前烤制好的月饼放在摆盘里,一个个象征团圆、“色香味”俱全的参赛月饼不仅勾起了现场观众的食欲,也让5位参与品鉴评选的评委们意犹未尽。

“作为此次活动的评委,我们通过对参赛月饼的馅料配比、捏制技术 熟练程度、风味特色、外观色泽、突破创新等方面进行现场评分评奖。通过品尝之后,我们感觉寒湖月饼各具特色。这次活动对寒湖月饼的传统技艺是一种传承,也是非遗文化的宣传。”王春艳说道。

经过评比,最终评选出创新创意奖、舌尖美味奖、最佳人气奖、特色优质奖、非遗传承奖,及银奖和金奖。其中雅优、彦栋、彦鹏、变弟、郭宝、和鑫圆月饼店6家经营户荣获金奖。

“源远流长的寒湖月饼,要焕发生命力,绝不能故步自封,必须在创新中改良。”寒湖月饼行业协会会长陈红说:“坚持保留传统寒湖月饼的制作精髓,并在口味与原料上改进,让寒湖月饼更符合现代人口味,这样精益求精的改进,正是将寒湖传统美食传承与发扬光大的不二法则。这次的月饼节举办,让月饼制作经销商相互取长补短,激发了我们不少灵感。”经过免费品鉴等一系列活动,让商家获悉了市场的精准反馈。接下来,将对寒湖月饼的品质再提升,明年将在“月饼季”继续拓展创新。

[ 编辑:段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