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美丽乡村颜值代表:临汾市石桥堡村
2020-09-30 07:31:48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 日前,山西8个村落入选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为更好地发掘山西乡村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多种功能,本网将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将8个村落一一展示。在“两节”来临之际,为百姓提供更多出行选择,同时带动全省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价值提升,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张旭 通讯员祁会民、翟金平)初到石桥堡村,眼中所见是一幅绿树成荫、碧波荡漾、鸟语花香的美丽画卷;住上数日,会发现这里更是一派产业兴旺、人心思进、文明和谐的生动景象。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山西省有8个村入选,临汾市曲沃县石桥堡村正是其中之一。近年来,石桥堡村依托红色资源,传扬革命精神,打造文旅产业,推动农旅融合,推进休闲农业经营和联农带农产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奋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红色明珠”放光芒

石桥堡村位于山西省曲沃县北界塔儿山余脉垆头山下黄土丘陵地带,全村现有196户,752口人,所辖面积2630亩,其中耕地2190亩,休闲农业经营面积360亩。抗战时期,这里曾是中共曲沃(地下)县委的驻地。新中国成立后,受传统耕种方式及产业单一经营等因素的制约,石桥堡村经济发展落后,村民生产条件和生活水平深受影响。进入二十一世纪,改革开放进程加深,人心思变,观念更新,石桥堡村这颗“红色明珠”跃跃欲试,时刻准备释放能量,散发光芒。

2005年,石桥堡人决定倾力打造红色文化旅游产业模式。进北京、上太原、赴山东、下西安……在驻村帮扶单位——曲沃县豹峪沟铁矿的支持下,村里组织专人对曾在石桥堡战斗、工作过的革命老前辈及其子女进行访问;查阅历史资料,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石桥堡革命史料。2009年,建成石桥堡革命纪念馆,修缮了中共曲沃(地下)县委旧址。党的十九大以后,石桥堡村更是发生了巨大变化。先后修复了抗战地道2000余米;建成了抗日烽火情景剧演艺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墙广场、红旗广场、新时代广场;实施了西沟风貌整治工程,形成上下贯通的水系工程。同时,修建了停车场、公共卫生间、游客接待中心等配套设施。

一时间,石桥堡“火”了。周边地市的党员、干部、百姓及学生纷纷前往石桥堡村参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据统计,三年间,参与人数已超过三十万人次。新时代,“红色明珠”绽放新光芒。

2019年4月,石桥堡村被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政府确定为“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0年3月,被山西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命名为“山西省国防教育示范村”,被临汾市文明委授予“临汾市文明村”光荣称号。

联农带农满园春

红色文化旅游勃然兴起,成为石桥堡村发展的领跑产业。石桥堡人不失时机,抓住当前的良好发展机遇,大力培育种植养殖产业、延伸农村产业链条……在发展休闲农业上迈出大步伐,进一步推动农旅融合。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988元。

记者了解到,该村目前已建成采摘园5处,种植面积达200余亩,其中苹果180亩、梨8亩、桃10亩、樱桃12亩;建设蔬菜大棚30个,休闲农园2个;建成存栏30万只鸡的养殖小区,培育养鸡户24户,拥有鸡棚50栋。另外,还有养猪户5户、养羊户4户。

产业发展带动农副产品加工业向纵深发展。石桥堡村先后成立了农副产品加工销售公司及合作社3家,为村民种植、养殖提供一站式服务;建成一座库容260立方的农副产品储存恒温库和一座农副产品展销厅,进一步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以“石桥堡”冠名,形成谷类、豆类、薯类、果类、菜类以及农家食品类等系列土特农产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石桥堡村周边的下坞、北柴、蒙城、兴隆庄等村庄,看到石桥堡村容村貌的变化,看到石桥堡农民生活的改善,看到石桥堡农业产业的发展,纷纷仿效。石桥堡村民更不甘落后,仅今年就新增鸡棚3家,新建蔬菜大棚4栋,新上猪舍5处,全村呈现出产业兴旺的喜人局面。

乡村振兴加速度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明乡风的滋养。在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的同时,石桥堡村不忘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和农民书屋;进行农厕改造,修建公共卫生间5处;在广场安装健身器材;生活垃圾实现不落地和集中收运;对主街道墙面进行仿古装饰,彩绘石桥堡抗日故事;修缮石桥堡小学旧址,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和青少年拓展训练……这些举措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让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妇女们自愿组织起舞蹈队,为游客表演广场舞;有十几个村民,义务参加抗日情景剧表演;村里以往在外经营发展的年轻人,也纷纷返乡回村开起了农家乐,搞起了建筑公司,办起了拓展训练中心。”村里人说。

石桥堡人始终把改善村容村貌、净化人居环境、建设文明乡村、强化人才储备作为建设美丽宜居村庄的重要内容。

近日,石桥堡村还专门请临汾市规划设计院编制《石桥堡村美丽村庄建设规划》,此规划涉及区域包括石桥堡村及其周边4个村庄和垆头山南麓。未来,该村将建设“山西塔儿山抗战文化园”“山西石桥堡建党百年主题纪念园”,把石桥堡打造成“山西省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