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立法推动标准化改革 设立标准化创新贡献奖
2020-09-30 18:12:4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9月30日,记者从山西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重要法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西省标准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本省设立山西省标准化创新贡献奖。

“标准是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山西作为全国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条例》将为标准化改革向纵深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山西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李渊说。

《条例》共7章44条,不仅把握标准化改革方向,进一步细化相关规定,而且采取得力举措,充分发挥标准对促进转型升级、引领创新驱动的支撑作用。《条例》第八条引入地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为尚在发展中的技术以及国际组织技术报告标准化转化提供应用路径。第十六条引入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对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具有重要作用,以先进标准引领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此外,《条例》立足山西改革实际,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第二十九条规定,本省设立山西省标准化创新贡献奖。对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标准项目,以及在标准化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同时,鼓励企业、社会团体以及教育、科研机构等根据本单位实际,将参与标准制定情况纳入个人职称评聘指标,作为申报专业技术资格的业绩成果。

[ 编辑:周昱丽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