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不只有超长假期!10月,还有这些新规大事值得关注
2020-10-01 08:07:08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连休8天,高速免费。进入10月,除了让人期待满满的超长假期,还有哪些新规大事值得关注?一起来看。

《山西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施行

《山西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于10月1日起施行。

条例共28条,不分章节,重在补充上位法未作规范的内容和规定不够具体明确的内容,尤其是针对山西省中小企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设置了专门条款,体现了突出地方特色、解决实际问题、注重有效管用的立法要求。

《山西省禁毒条例》施行

《山西省禁毒条例》于10月1日起施行。

《条例》共7章48条,包括总则、禁毒宣传教育、毒品和制毒物品管制、戒毒管理、禁毒工作保障、法律责任、附则。与2010年修正后的《条例》相比,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问题,新通过的条例结合实际进行了全面修订,内容更加全面,可操作性更强,较好地回应了社会关切,体现了山西特色。

山西禁止生产、经营、燃放烟花爆竹

10月1日起,山西将禁止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

8月17日,山西正式印发实施《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通告》明确了对已颁发的烟花爆竹批发、零售等经营许可证照将依法进行注销,积极帮助企业做好库存“清零”。

实施禁放措施后,山西将严厉打击、鼓励举报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如因重大节假日、重要活动等原因,确需举办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专业化焰火燃放活动,需按照具体规定和要求执行。

太原植物园试运营

经过3年的紧张施工,太原植物园于10月1日开放、投入试运营。试运营期暂定3个月,在此期间门票免费。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游客需通过太原植物园官方微信公众号网上预约订票,不支持线下购票,每日预约人数上限为5000人。网上预约于9月28日早8时开始。

在线旅游禁止“大数据杀熟”

同样酒店、同样时段,老用户预订却要多花钱?10月1日起施行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对“大数据杀熟”说不。

规定明确,在线旅游经营者应保护游客个人信息安全,不得滥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基于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交易条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

农药包装废弃物不得擅自倾倒、堆放、遗撒

被随手丢弃的农药包装是一大土壤污染源。10月1日起施行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有望强化对这一薄弱环节的管理。

办法明确,农药生产者、经营者应当履行相应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义务。农药经营者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点)应当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台账,记录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数量和去向信息。回收台账应当保存两年以上。

[ 编辑:裴芬芬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