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云州区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 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
2020-10-13 10:09:21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胡雁 通讯员魏军)近年来,大同市云州区把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为方向,充分研究本区域的自然特点,在政策扶持、技术指导、农机作业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今年,区里把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作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在桑干湖两侧5个乡的63个村实施有机旱作高质量农业发展示范区92782亩,以黄花、谷子、高粱、杏果、蔬菜、水果等特色产业为主,兼顾产业历史特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重点打造1000亩核心片10个、500亩样板区18个、品比试验区1个、示范推广区8.1万亩,形成了一带六园区多基地的高质量农业现代示范园区,并成功入选全省5个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区之一。”云州区区长郭普跃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提升广大农户的种植积极性,示范区在有机旱作技术模式、管理形式、组织方式和品牌打造等方面积极探索,由58个村社一体合作社和5个乡合作联合社参与管理,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统一销售的“五统一”管理模式,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提高田间效率和粮食产量。同时,投资250万元建设5个小杂粮加工厂,对示范区内的贫困户提供200元/亩的种植补贴,聘请农业专家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通过多种形式向农民群众宣传相关政策、理念、技术模式等,引导扶持种植户参加农业自然灾害保险。

[ 编辑:赵虹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