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发现最美铁路】吕梁山上的“慢火车”
2020-10-14 11:15:56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风驰电掣的高铁时代,中国人的通行速度越来越快,通行效率越来越高。而在穿梭于吕梁山区的太兴铁路上,有这样两对“慢火车”——“蔡家崖”号,用“慢”的暖心温度,为晋西北革命老区搭建起沟通世界的桥梁,展现了铁路扶贫的社会担当。

10月13日,记者参加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宣传活动,登乘“蔡家崖”号体验“慢火车”的暖心温度。

“蔡家崖号”列车,途经娄烦、岚县、临县、兴县4个贫困县,覆盖老区100多万人口,结束了沿线贫困地区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该列车在太原站和蔡家崖站间每日对开两趟列车,经停汾河、古东、古交、镇城底、娄烦等站。

图为10月13日上午,太原站开往蔡家崖的4621次列车停靠古交站。

10月13日,太原站开往蔡家崖的4621次列车上,列车长石秀红正在车厢内为旅客测量体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蔡家崖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保持不间断运行,保障了沿线百姓出行需求。

为更好发挥铁路对老区发展的拉动作用,太原局集团公司保持“蔡家崖号”“慢火车”的温暖底色。

针对旅客人群特点,该列车在服务中体现扶贫、科普、文旅推介等特色。图为列车上提供的技能培训等书籍供乘客选读。

地处吕梁山深处的山西兴县蔡家崖村,曾是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开通近两年,“蔡家崖号”以沿线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和特色服务,每年吸引了大量游客,已累计运送旅客超过218万人次。

[ 编辑:侯津刚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