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让传统技艺在现实生活绽放光华 ——首届山西工艺美术产品博览交易会侧记
2020-10-17 09:12:00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琉璃烧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葛原生(中)与太原市珐华琉璃研究会会长李玉鹏(左)在展会现场进行交流。

九个展区、十六个主题,以“山西三宝”为引领,“三大品牌”为支撑的首届山西工艺美术产品博览交易会,集中展示了山西工艺美术大师们的作品和充满新意的文创产品。

在位于太原美术馆中央大厅的“山西三宝”展览交易区,珐华器、推光漆和澄泥砚各自的展位吸引着众多观众驻足欣赏。“山西三宝”是中华文化山西元素的杰出代表,山西珐华器综合了古代的审美成就,独创了珐华彩釉艺术,是中国陶瓷发展史上最具有独特历史地位的一朵绚丽的陶瓷奇葩。山西漆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国漆艺的一颗耀眼明星,其中有平遥推光漆器、稷山螺钿漆器、绛州剔犀漆器,尤以平遥推光漆器最为突出,与北京剔红漆器、福州脱胎漆器、扬州漆器并列为中国四大漆器。澄泥砚是我国四大名砚之一,与端、歙、洮齐名,史称“三石一陶”。

参加首届山西工艺美术产品博览交易会,“山西三宝”不仅带来了各自的绝技作品进行展示,还带来了在尊重传统手工技艺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的作品,太原市珐华琉璃研究会依托“琉璃烧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葛原生的技术,创新设计理念,给本届工艺美术博览会带来了很多贴近生活的原创珐华作品。“我们这次带来文创壶、茶器、品茗杯等各种文创产品,还有用炉渣变废为宝做成的艺术摆件。”太原市珐华琉璃研究会会长李玉鹏说:“我特别向大家推介我们这次主打的一个文创产品‘起山’,这是一个笔架,外观是珐华彩的作品,‘起山’是太原方言,包含了美好的祝福和寓意。这个作品结合了山西的历史文化、方言文化和珐华文化,价格也很亲民,开展以来,受到了很多老百姓的喜欢。”

首届山西工艺美术产品博览交易会以“匠心工美·华彩三晋”为主题,除了“山西三宝”,玻璃陶瓷、漆器工艺、金属工艺、珠宝首饰、晋作家具、织造服饰、纸艺包装、文房四宝、民间工艺、雕塑工艺等十大特色优势产业,按区域、分展销主题、多层次、广角度全面展示山西工艺美术改革发展的最新成果。

在这里,你不经意间就会发现一些小惊喜,或许是一件孔雀蓝釉琉璃制汽车作品,或许是一件剪纸作品,也有可能是一件木雕作品,不同侧面的精巧奇特总会让你发出各种的赞叹声。

这些作品个性独特、工艺精湛,作品的选材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共同特点是在传统中体现时代精神,于继承中展现创新风貌。制作者大多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们不仅仅是优秀的手工艺者,还善于思考,在打造每一件精美绝伦工艺品器物的背后,无不蕴含着匠心之美。

乘着山西工艺美术强势发展的东风,首届山西工艺美术产品博览交易会搭建的平台,让我省手工创造的天地愈发广阔,手工艺蕴含的文化基因得到更好地释放。让传统技艺重新进入现实生活,在日常中绽放光华。(记者王媛)

[ 编辑:杨江涛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