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开良方、献良策 山西举行生猪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2020-10-18 10:10:40    来源: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李渊)10月17日,全省生猪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高平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学者、龙头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推动生猪全产业链建设,实现智能化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共同探讨生猪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径,为全省生猪产业发展开良方、献良策。

生猪产业是山西省畜牧业经济的主导产业。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山西全面调整生猪养殖方式,转方式、调结构,完成从小散户散养向规模化养殖的转变,从传统化养殖向智能化养殖的转变,让生猪养殖全面向生态方式推进。具体体现在:生猪产能快速恢复、生猪规模化养殖率不断提升、生猪养殖向重点区域集聚、新型养殖技术得到广泛应用、非洲猪瘟得到有效控制。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茹栋梅表示,未来几年,全省生猪产业将按照高质量和绿色发展的要求,以补短板、上水平、延长链条为重点,加快构建现代生猪养殖体系,建立健全生猪防疫体系,构建现代生猪加工流通体系,推动生猪养殖绿色循环发展,不断增强生猪养殖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形成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调控有效的生猪产业新格局。

高平是神农炎帝故里、长平之战发生地、中国古建博物馆、上党梆子之乡,同时也是闻名全国的“生猪之乡”。高平市市委书记胡晓刚介绍,近年来,高平市加快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坚持下好“前、中、后”三步棋,构建百亿全产业链;坚持打好“防、控、保”组合拳,常态化防控非洲猪瘟;坚持念好“高、专、新”三字经,走高端化发展新路径。

论坛上,王爱国、张兴福、乔玉锋、任晓明、王仲兵、李步高等6名专家依次作了主旨演讲,大家分别围绕“后非瘟时代的猪业发展”“生猪智能养殖系统解决方案”“中国饲料工业发展分析和政策法规变化”“初乳与仔猪免疫”“新形势下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晋汾白猪遗传提升与种质利用”等进行了交流探讨。大象集团、丰淋牧业、傲农集团、牧原集团、凯永集团等5家企业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我们将吸收好、运用好本次论坛的成果,立足当前恢复生产保供给,着眼长远转变方式促转型,坚定走好标准化、智能化、生态化的发展路子,真正将生猪产业打造成非煤支柱产业,向‘双百万’和百亿级生猪产业集群目标迈进。”胡晓刚如是说。

[编辑:李渊]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