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便民为民利民 太原打造人民满意的“智慧医保”
2020-10-20 16:23:4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10月20日,太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太原市“以医保智能化助推服务管理精细化”工作的相关情况 。

为打造人民满意的太原医保,太原市医疗保障局统筹规划太原“12345” 智慧医保建设,即:“一个平台”(统一开放的医保智能监控平台)、“两个中心”(全市医保智能监控数据中心、全市医保智能监控服务中心)、“三个智库”(医保规则库、知识库、模型库)、“四个支撑”(基础设施支撑、标准规范支撑、安全保障支撑、运行维护支撑)、“五类应用”(智能监控类应用、投诉举报类应用、经办稽核类应用、诚信管理类应用、大数据分析类应用),建成并上线运行医保智能药品进销存管理系统、医保智能生物识别就医认证系统、医保智能公共服务系统三大系统,全面推广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制定出台标准化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规范化办事指南。

目前,医保智能药品进销存管理系统使太原市医保部门首次实现了对定点药店的进、销、存全过程实时动态监管,有效防止串换药品、以药换药、刷卡套现等违规行为。医保智能生物识别就医认证系统实现医保患者指静脉实名认证和就医现场视频全过程监控,有效查堵冒名顶替等就医购药违规行为。医保智能公共服务系统集“我要办”、“我要查”、“我要看”、“我要评”、“我要问”五大功能于一体,将太原市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全部纳入系统建设。

与此同时,《太原市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与《太原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办事指南》于今年8月21日正式出台,在太原市基本医疗保险运行20年以来,首次归科归类细分出30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确定了“40+15”项办事指南。共简化办事流程6个、减少办事材料14项、缩短办事时限3个,通过清单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实现经办服务阳光化。

此外,太原市医保电子凭证于10月1日成功上线投入使用,标志着太原市医保服务由“卡”时代正式迈向“码”时代,医保服务将更加便捷高效。截止10月中旬,太原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人数已超过120万,激活率达到30%,已有27家医院、6家社区、515家药店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完成医保结算3225笔。

[ 编辑:钱龙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