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 > 晋中要闻
寿阳县创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路子
2020-10-22 07:58: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徐娟)今年以来,寿阳县委老干部局创新开展“1231”离退休干部党建模式,推动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一方隶属、三重管理”蹚出“新路子”。寿阳县采取“一方隶属,三重管理”模式,让党建活动有利于教育管理、发挥作用和参加活动。“一方隶属”即党组织关系隶属于原离退休单位,“三重管理”即离退休干部的学习、活动、发挥作用由原单位、社区(乡镇)、老干部党工委共同管理。通过调整成立23个社区和乡镇离退休干部活动党支部,真正做到了“哪里有老干部,哪里就有党组织”,“老干部活动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实现了老干部党建工作的全覆盖、无缝隙。

“两重点”牵住“牛鼻子”。在开展“一创双争三整治”行动中,寿阳县抓住“应建未建”这个重点,截至目前,在原有9个单建老干部党支部的基础上,经组织部部务会研究同意,又成立了7个单建党支部。抓住创建示范党支部这个重点,在创建公安局、粮食储备中心、西关社区、检察院、教科局、南港社区6个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的基础上,今年再创建交通局、应急局、城北社区3个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在创建过程中,通过示范支部硬件设施“六有”标准和软件设施“三有”标准,使老干部党建工作逐步规范化、标准化。

“三融合”提供“好法子”。寿阳县抓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四就近”工作、正能量活动三位一体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结合社区党支部书记大多数为老干部的实际,有6个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老干部党支部书记,8名“四就近”工作人员全部兼任老干部党支部副书记,这种深度融合的人员选配方式,从根本上保障了“四就近”服务老干部工作的顺利开展;依托社区“四就近”服务老干部平台,开展了社区服务老干部、老干部服务社区的“双向服务”活动,全县8个社区共有16支老干部志愿者服务团队,212名老干部参与其中,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社区卫生服务、创卫行动、困难帮扶、法律援助、矛盾调解、扫黑除恶、关心下一代、文体志愿服务、家政服务、送学上门等,进一步激发了老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

“一基地”注入“新活力”。结合现有老干部红色资源和既有的场地资源,寿阳县委老干局开展寻访本地、本单位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功臣活动,抢救挖掘老干部革命史,从中提炼“红色经历”“红色故事”“红色精神”。通过展馆的形式,打造离退休干部政治高地、思想阵地、党建基地。目前,共打造了2个离退休干部党建共享基地。一号基地共有2个展厅,收集个人回忆录3份、毛泽东主席像章200余枚、各时期勋章10余枚、奖状18份、家书30余页,各类日记笔记等文字、图片资料100余张,个人出版书籍5本,小人书80余册以及战争年代使用过的木箱、水壶、针线包等老物件10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作品50余幅、寿星图16幅、抗日题材绘品16幅。二号基地打造的“诗言志红藏室”是全国范围内第一家以“毛泽东诗词”为主题的红色文化展览室,展室共陈列书刊300余册,字画100余幅,各类实物500余件。

[ 编辑:梁美萍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