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小康路上】阳泉:“摘帽”不懈怠 奋力奔小康
2020-10-23 12:06:32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贏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山西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勠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褚岩)10月17日是全国第七个扶贫日。脱贫攻坚,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近在咫尺。在决战冲锋之际,阳泉人民牢记脱贫攻坚的初心使命,坚决高质量打赢打好收官战。

多乐沟村:不忘初心,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走上小康路

十月中旬,正值秋收农忙时节,记者在多乐沟村后的土地里见到了正在和村干部检查农作物种植情况的陈川。他向我们介绍,这像草一样绿油油的农作物叫做艾草,是村子里2017年开始种植的一种经济类草本植物。

2017年,在山西省阳泉市水利局任职的陈川来到平定县多乐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那时,村子沟壑纵深,山路崎岖,交通不便。村里的年轻人大多离开家乡在外谋生,留下的老年人依靠种地生存。“第一次走进多乐沟村,眼前没人、没钱、没产业的局面让我束手无策。”陈川回忆。驻村后,他首先挨家挨户和村民交谈,不到半个月时间,便和全村人熟识起来,在初步了解村民的生活难题后,寻找扶贫良策成为陈川的首要任务。

要想富,先修路。经过与当地交通部门多次协调,村子里新建起桥梁,拓宽了多乐沟村至良白村的公路。有了路却没水,生活不便依然是村民的当头大事。在市、县水务部门帮助下,村子修建了1200立方米的密封式蓄水池,村民用水问题基本解决。此外,陈川还争取到一笔投资,用于改善多乐沟村村容村貌。2018年5月,村里60千瓦光伏发电村级电站安装调试完毕,村集体经济实现突破。

“村里村外干净整洁,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倍增,发展产业成为下一步的大事。”

经过调查研究,陈川和驻村工作队员决定发展艾草种植产业。购买根苗、机械设备,签订种植合同……准备工作陆续开展。多乐沟村特有的地质条件和有利的土壤优势使首期种植的50亩艾草茁壮生长,2018年便收割了两茬,亩产达到1000公斤。除此之外,村里还成立了合作社,利用流转土地发展生态农业,引进了700株“永联蜜桃2号”树种、400株苹果根苗、200株樱桃根苗。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村里还利用荒山饲养土鸡和肉猪。

村里的小事都是陈川的大事,他说:“我们不怕吃苦,就怕村民生活困难。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对我们的信任,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事,真正带领群众致富,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如今的多乐沟村有经济林种植、艾草种植、牲畜养殖、光伏发电四大产业,村里的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6000多元,整村实现脱贫。多乐沟这个曾经在阳泉市130个贫困村中排名倒数第六的村子,蹚出了一条产业优、效益好的转型发展致富路。

里洪水村:扶贫扶智,产业兴旺助力乡村踏上康庄道

位于平定县东回镇的里洪水村,地处晋冀交界,常住人口一百多人。里洪水村远离城市,无工矿企业,植被茂密,环境优美,是阳泉市建档立卡脱贫村。以前,村子里的村民只能依靠传统农业种植艰难度日,人均收入低,百姓生活质量差。虽然村里的山上有野生连翘、柴胡等药材,但由于村民缺乏认识、无人带领开发,这些药材的价值并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2015年,国家实行扶贫开发政策,山西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阳泉办事处深入里洪水村,因地制宜帮助里洪水村确立了发展连翘产业脱贫致富的道路。村民在村干部和农信社队员带领下大面积种植连翘,打造出双千亩连翘种植基地,还引进了先进的茶叶生产设备,邀请种植专家进村进行全程技术指导。

“这活虽然辛苦,但是一想到一天收入一百多元,浑身都是劲呢!”王大爷是里洪水的村民,每年的4月到7月是王大爷和村民们上山采连翘的季节。早晨六点多,他们带着干粮和水上山,下午四点回村,将采好的茶青送到茶叶厂加工。新鲜的连翘嫩叶加工制成连翘茶后销往全国各地。如今,里洪水村野生和种植的连翘共两千多亩,年产茶青达一万五千公斤。

里洪水村还成立了合作社,通过免费提供连翘茶、发放补助、开展培训等方式,指导村民进行区域化系统种植和采收。2017年,村里建起了连翘茶加工厂,炒青机、揉捻机、打散机等先进制茶设备一应俱全。

“目前,我们的销售渠道主要是平定县城的门店,还开通了互联网电商平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拓宽销售渠道,深化产业链,让连翘走出阳泉,走出山西。”里洪水村党支部书记翟玉明向记者介绍。

经过短短几年发展,里洪水连翘茶成为全村脱贫攻坚的标杆项目和远近闻名的特色农业品牌。此外,里洪水村还发展起养猪业、举办山楂采摘节等,使村集体经济和村民个人收入稳步提升。

而今,里洪水村架桥梁、建水窖、铺公路,方便了村民出行、提升了交通运输能力,解决了产业发展的瓶颈,实现了整村脱贫。村民奋发向上,人人安居乐业,里洪水村正在产业发展大旗的引领下走向致富的康庄大道。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