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 > 晋中要闻
和顺:产业兴村民富 搬迁乐生活美
2020-10-23 09:53:4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程慧)秋日的阳光铺满打粮场,今年70岁的韩艳梅正忙着打豆子。韩艳梅的家在太行山深处的和顺县李阳镇下石勒村,曾经“地上无产业、地下无资源”,土地贫瘠、生产生活条件恶劣,长期被贫困“困扰”。而如今,这里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规模化种养殖,村民增收有了多种选择。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下石勒村以合作社的方式陆续发展起肉牛养殖、蛋鸡养殖、双孢菇种植、蔬菜种植等集体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2016年,下石勒村实现整村脱贫。去年,合作社种植大葱300亩、荞麦700亩、中药材200亩、双孢菇2万平方米,以及30座拱棚蔬菜和8座地窖式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合作社覆盖了全村287户贫困户,村民实现了土地流转有租金、门口打工有薪金、集体分红有股金,三项收入人均年增收5000余元。

村里有了自己的产业,村民在家门口就有干不完的活,韩艳梅每到农闲时就会到村里的合作社帮忙,地里的、棚里的、厂里的,哪里用人就去哪,手里有了些许积蓄,她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在易地扶贫搬迁康阜家园小区,县卫健体局、县医院、义兴镇卫生所联合开展全国第七个扶贫日义诊活动。64岁的义兴镇郜家庄村村民郜海香正在测量血压。说到搬迁脱贫后的幸福生活,腼腆的老农民也禁不住打开了话匣子。

郜海香没有读过几年书,十几岁就开始种地,大半辈子都和黄土地打交道,种玉米,种土豆,就盼望着有个好收成,但靠天吃饭的他们往往一年忙到头还不够日常开销。

后来,生活渐渐好了些。郜海香妻子为了接送小孙子上学便和儿子在城里租房住,只留他一个人在村里,聚少离多的日子让一家人之间少了很多快乐,租房的费用也成为了家里的一笔大开销。

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改变了郜海香的命运。2018年,郜海香搬迁到了康阜家园小区,并担任了小区保洁员,一个月工资800元,再加上6000元的光伏补助、养老保险等,一年也有2万多元的收入,如今一家人生活在一起,过上了幸福和美的好日子。

郜家庄村49户132口人都像郜海香一样从山高石头多的大山里搬了出来,住进了新楼房,家门口的扶贫产业园还让他们就了业,就连上学、看病、买东西,出门5分钟全都能解决。生活不发愁,日子也舒心了。下象棋、健身、跳广场舞,易地扶贫搬迁改变的不只是居住环境,更坚定了他们跨入小康生活的步伐。

[ 编辑:梁美萍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