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省党政代表团在中科院学习考察
2020-10-23 07:45:13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省党政代表团在中科院学习考察

楼阳生林武与侯建国举行工作会谈并共同见证双方合作协议签署

十月二十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率山西省党政代表团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考察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科研人员深入交流。记者李联军摄

10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率山西省党政代表团在中国科学院学习考察,举行工作会谈并签署合作协议,会商深化省院合作,共建常态化科技成果转化长效机制。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出席座谈会。

楼阳生在会谈中对中科院长期以来给予山西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山西省情和转型发展的思路举措。他指出,山西作为全国唯一的全省域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我们坚定扛起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把转型发展作为经济工作和各项事业的纲,坚定信心,坚定转型,着力破解“一煤独大”的结构性、“一股独大”的体制性、创新能力不足的素质性问题,转型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楼阳生强调,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视察,勉励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对创新驱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提出新的重大要求。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围绕创新全生命周期,产学研贯通、上中下游一体,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拥抱科技、拥抱人才,为科学家、企业家以及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施展才华搭建一流平台;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打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山西实践;发挥山西区位、环境、资源等比较优势,着力培育国内一流科研成果承接转化高地。中科院是我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是山西转型发展必须充分倚重和借助的重要力量。希望中科院在山西布局研发机构、科研平台、大科学装置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共同建立常态化科技成果共享转化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助力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

侯建国表示,近些年来,中科院与山西省围绕能源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开展了多个合作项目,创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积极探索科研、教育、社会服务三位一体办学模式,取得积极成果。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是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奋斗目标,与山西坚持创新驱动、聚力“六新”突破的战略部署高度契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科院愿与山西省通力合作,统筹谋划“十四五”时期院省科技合作的重点任务,共同推动中科院科技创新工作与山西省转型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希望进一步做好院省合作,聚焦需求,精准定位,高效推进合作战略部署落地实施。

会上,副省长王一新介绍了山西省科技创新和与中科院项目合作情况。会谈结束后,代表团一行来到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考察国家重点实验室。楼阳生认真听取半导体照明、光电信息技术、半导体材料等方面基础研究、科研成果介绍,与科研人员深入交流,要求有关单位主动做好对接,积极推进中科院相关科研成果在山西落地。

在项目签约仪式上,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中科院过程所、理化所、物理所、金属所、软件所、自动化所、半导体所、山西煤化所、上海有机化学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分别与省国运公司、晋能控股集团、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太钢集团、焦煤集团、潞安化工集团、山西省血液中心、百信、中绿环保、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等企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重点项目合作、成果转化协议,涉及新材料、半导体、信创、节能环保、资源利用、生物医学等领域。

中科院院士、副院长张亚平,省领导张吉福、曲孝丽、吴伟、李正印出席。我省各市市委书记或市长,省直有关部门、综改示范区、相关企业负责同志参加。(记者杨文俊)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