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2020-10-24 08:13:34    来源:山西日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 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形势 部署当前经济工作 研究部署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意识形态工作

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10月2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听取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审议通过《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省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专项清理的工作方案》。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最关键的是强化“两个维护”制度保障。《条例》为保证党中央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集中统一领导提供了基本遵循。要强化政治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入领会党中央制定出台《条例》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条例》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把《条例》各项要求落实到治晋兴晋强晋各项工作中去,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确保在山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强化政治历练,从省委常委会和省级领导班子做起,自觉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同《条例》对标对表,胸怀“两个大局”,以坚定信仰、过硬本领、顽强作风,完成好党中央赋予的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全省经济持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新兴产业快速成长,要素支撑不断增强,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的结果。做好当前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把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不断加大转型力度,巩固转型成果。要坚持目标导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六新”突破,强化创新驱动,努力在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中争先进位,圆满完成“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要坚持需求导向,着眼新发展格局,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坚持一企一策、一业一策,释放企业有效产能,培育新的增长点,提升全省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现代化水平,畅通省内大循环,使我省更多产业产品进入国际国内大循环。要坚持问题导向,对行业、企业、市县把脉问诊,进一步补链延链强链,培育产业生态,加快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要坚持结果导向,瞄准前沿、目标一流,把转型发展的成果体现在提高效率、增强实力、培育核心竞争力上,让基础产业、优势产业真优更优长优,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推动产业链迈向高端。要坚持政策导向,全面落实中央和省里已出台的各项政策,健全降低用能成本、支持企业小升规、培育新业态、引进一流人才等支持保障一揽子政策,形成政策洼地、环境高地。要坚决守住安全生产、金融风险、社会稳定底线,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建议》、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加强,但近期发生的重大事故也暴露出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深刻汲取教训,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再次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为改革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要压紧压实法人代表法人单位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和作业规程、标准、指南,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深入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努力实现本质安全。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持续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全力抓好防风险、促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定期研判预判,抓好社会面整体防控,持续抓好“三零”单位创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稳住“线”,控好“面”,持续用力控增量,及时处置防变量,择机择时去存量,切实做到矛盾风险不积累、不扩散、不升级,牢牢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红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综治维稳责任制,强化工作举措,确保社会环境安定有序,努力实现长治久安。

会议指出,全省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继续保持积极健康、向上向好的总体态势。要加强正面引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唱响主旋律,把握话语权,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山西故事、提高宣传实效。要始终保持高度敏锐性,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的研判预判,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握工作主动权。要增强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始终把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抓在手上,建强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广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转型发展蹚新路的磅礴力量。

会议指出,加强政治监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制度机制,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专项清理,坚持“严”的主基调,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治晋兴晋强晋和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范秀林]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