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 > 晋中要闻
昔阳县:东固壁村红薯种植托起致富“大”希望
2020-10-25 08:39:1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张冰清)金秋时节,正是红薯收获的大好时节,走进昔阳县东冶头镇东固壁村,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忙碌的村民们,一派火热景象。

村民李玉文正在和家人一起收获红薯,在红薯收获机的作业下,红薯收得又快又干净,收获机把埋在地中的红薯连同土块翻起后“吃进肚子”,经过机内一排滚轴的震动过滤,土块很快被震碎后还田,一个个光溜溜的红薯也落在收获机身后的地上。“今年的红薯,一亩地能收4000多斤。”村民李玉文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另一头,昔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红薯试验田进行测产试验,通过生物农药和红薯专用肥的运用,实现了红薯病虫害的防治和品质的提升。

据昔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乔晓玉介绍,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今年在东固壁村选取了30亩的试验田进行了红薯蘸根试验,这一项生物农药技术的应用可以减少红薯的病虫害,使红薯的品质有所提升,进一步推动红薯杂粮产业在昔阳县高质量发展。

村民王怀庆是东固壁村红薯种植大户,今年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正好选用的是他的红薯地,经过一系列试验,他的红薯品质和产量有了很大提升,保守估计,亩产平均能达到3000多斤,和过去种玉米相比,红薯是玉米经济价值的三倍多。

东固壁村是远近闻名的红薯种植大村,当地地势平坦,土层深厚,土质疏松,养分充足,透气性强,非常适宜种植红薯,村里的红薯也以“淀粉足、蛋白高、糖分多、粉糯无筋有嚼劲”而远近闻名,产品供不应求。

王怀庆说道,“咱这红薯口感好、糖分多,营养价值高,基本属于订单种植,客户早已打电话预定了,由过去的出门去卖,变为现在等着来啦。”

近年来,昔阳县东冶头镇东固壁村立足当地自然优势,致力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红薯产业,同时加大科技投入,红薯品质和产量进一步提升,进一步擦亮了“东固壁红薯”品牌,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产业脱贫致富路。

[ 编辑:段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