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 > 晋中要闻
晋中城区警方一举打掉两个冒充“香港人”诈骗团伙
2020-10-26 09:12:30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田文)近日,晋中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在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经缜密侦查,一举打掉两个冒充“香港人”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破获系列诈骗案件60余起,涉案金额共计8万余元。

今年7月中旬,晋中城区文化中心一带接连发生3起冒充“香港人”实施诈骗的案件,被诈骗金额共计3070元。虽然案值不大,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城区分局西南街派出所接报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民警组成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专案组民警首先从走访受害人入手,经初步了解发现,3名受害人均为女性,其中1人为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另外2人为在校大学生。据她们反映,这3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都自称“香港人”,粤语口音,携带香港移动电话卡、假的港币外币、假金戒指、假金项链等作案工具,以问路为名主动搭讪,在骗取其信任后,便谎称港币外币在内地不方便流通,自己所带银行卡不能在内地使用,向他们借钱并承诺双倍返还,从而实施诈骗。

多起案件作案手法相似,专案组决定对案件进行串并案侦查。专案组民警遂对案发现场周边展开大量调查,并调取了多个案发地及附近的视频监控。案情分析会上,专案组民警认为,这些冒充“香港人”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绝非仅仅实施了晋中城区文化中心一带3起案件。专案组民警通过联系市局110指挥中心和相邻市县警方,进一步排查到,晋中市近期已经发生10余起类似案件,相邻的太原市近期也发生10余起类似案件。专案组民警遂逐一联系受害人进行调查,通过梳理案发时的相关信息进行细致分析研判,从而获取了有价值的涉案线索。专案组由此确定了在此实施诈骗行为的犯罪嫌疑人系两个团伙的成员,均系安徽省蚌埠市某县农民,并分别锁定了两个犯罪团伙共9名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

接着,专案组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20余名民警兵分两路,一路赶赴四川成都,一路分赴湖南长沙、衡阳、永州等地,并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分别将两个团伙的成员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其中在成都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缴获作案工具卧车1辆及大量移动电话卡、假的港币外币、假金戒指、假金项链等;在湖南永州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缴获作案工具商务车1辆及大量香港移动电话卡、假的港币外币、假金戒指、假金项链等。

为进一步固定证据,形成完整证据链,专案组民警先后奔赴陕西、甘肃、宁夏、四川、湖南、河南等地进行调查取证,行程上万公里,为案件的顺利起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查,今年5月份以来,由9名安徽省蚌埠籍犯罪嫌疑人组成的两个犯罪团伙先后流窜至甘肃、宁夏、成都、长沙、河南、山西、陕西、湖南等地,选择管理松懈、无需实名登记的小旅店住宿后,先将所带车辆停放在距离住宿地较远的地点,然后乘公共汽车或者出租车到达所选择的繁华地段或者学校附近,以涉世未深、社会经验少、防范意识差的独行学生模样路人为主要目标,冒充“香港人”与其搭讪,取得信任后,以需要帮助为名,实施诈骗作案60余起,诈骗金额从几十、几百到几千不等。两个犯罪团伙各自作案时,其成员有分有合,有时1人,有时2至3人,涉案金额共计达8万余元。

目前,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 编辑:梁美萍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