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 > 晋中要闻
灵石:老旧小区改造改出美好幸福新生活
2020-10-29 08:45:3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年投资1800余万元,惠及群众6000余人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补齐民生短板,让老旧小区与城市一起发展,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享受更好的人居环境。从2019年至今,灵石县尚和小区、城关镇宿舍、交通局宿舍、旧供电局宿舍、旧公路段宿舍、建行宿舍等18个老旧小区全部改造完工,工程共投资1800余万元,惠及群众超过6000人,老旧小区脱“旧衣”,换新颜,焕发出了新活力。

该县的老旧小区改造重点解决雨水、污水管道堵塞,供水、供气、供热管网老化、屋面渗水等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问题,对小区院内路面进行硬化、规划、花砖重新铺设,墙体重新粉刷,使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灵石县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注重“颜值”改善,更注重“内涵”提升。在实施改造过程中,一直坚持优化设计、因地制宜、精准问需、专业施工,确保让群众住得好、住得舒服。改造主要围绕“水电路气网治安”,完善小区的基本功能;特别聚焦“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增设活动场所和公共停车场、便民农贸市场,让宜居升级。通过对老旧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拆违控违、加宽消防通道、绿化提质、增设健身休闲广场、设计特色文化墙、施划停车位等一系列改造,使整个小区的宜居度大大提升。

李海军是税务局小区的老居民,对小区环境变化最有发言权:“去年,县里为我们小区改造了基础设施,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环境,真正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税务局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的职工宿舍小区,基本公共设施已无法满足居民的生活要求。在改造过程中,施工人员以“绿化、净化、硬化、亮化、美化”为标准,打造居民舒心舒适的生活环境为宗旨,小区道路全部油面铺装硬化、绿化带高标准种植、基本公共设施焕然一新。通过整治,极大改善了该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赢得了小区居民的称赞和好评。

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近两年时间里,小区群众的积极参与成为一股非常重要的力量,老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普通群众,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改造的各个角落。社区志愿者定时清理小区院内杂物、居民主动收拾拆违后的垃圾、孩子们趁星期天积极清理小区绿化带内垃圾,邻里之间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居民积极装修“新家”。东城管委会南煤宿舍小区共有75家住户,从去年开始,近80%的住户自发地对自家进行了装修改造。“小区环境变好了,家里也要变得更好!”南煤宿舍住户张改琴的话代表了大家的心声。改造后,越来越多的老住户搬回小区居住,大家纷纷装修新家、添置新的家电、购买新车、打扫楼道卫生,共建美好生活。

[ 编辑:梁美萍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