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 > 晋中要闻
稳得住 融得进 能发展——榆社县扶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工作综述
2020-10-29 09:45:3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程煜媛)今年以来,榆社县积极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常态化开展感恩教育、暖心志愿活动、文体活动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力服务安置点群众,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融得进、能发展。

医养结合

助力特困人群老有所依

为更好地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就近服务广大安置群众,榆社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在县文景园小区,并设置有中心展示大厅、办公室、图书室、大讲堂、武术传习室、医疗卫生室等功能室,在县文体中心、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城花卉基地设置了4个文明实践基地。

榆社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以来,积极培育孵化优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组建了理论政策宣讲、助学支教、文艺文化、医疗健身、科技科普、法律援助、卫生环保、扶贫帮困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各乡镇(城区)组建了11支乡镇志愿者队伍,150支村级志愿服务分队,人数约5000人。

同时,榆社县义工协会也入驻中心,并先后组织开展了“华夏良知”知识技能讲座;“雨露含苞”关注留守儿童、贫困学生活动;“最美夕阳”关爱孤寡老人、革命老红军活动;“连心超市”为贫困人员、困难重病患者和愿意帮扶的志愿者牵线搭桥;“净化箕榆”以文明县城创建、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家庭教育”为家庭解决亲子、夫妻关系问题答疑解惑,提升父母素质、家风家训建设等宣传教育活动,主题形式多样的惠民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日常生活,广大搬迁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为切实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特困老人的养老问题,在全力加快集中安置点建设的同时,榆社县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成文峰敬老院,建设5层主体疗养楼1栋,2层附属楼1栋,设置床位219张,集居住、餐饮、医疗、康复训练、文化活动于一体,是全县唯一一所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养老机构。敬老院为特殊人群提供基本护理服务和医疗服务,实现有病治病、无病疗养,使他们在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同时,深深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社区治理

生活上思想上实现“双脱贫”

榆社县移民新区综合服务中心于3月27日挂牌成立,辖鑫福、文景、惠民、华榆、广生5个社区,共8210户24922人。其中,鑫福、文景、惠民3个易地搬迁社区共涉及7个乡镇34个整村搬迁村和89个插花搬迁村2632户6244人。移民新区不仅承担着行政管理服务职能,更承担着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现实需求。

榆社县移民新区成立以来,坚持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目标,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党建为引领,强化服务意识,以“五个平台”为基本框架,丰富细化建设了八大阵地,结合移民实际和乡风民俗,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今年以来,在榆社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中,移民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了集道德讲堂、大戏台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宣传教育阵地,把满足群众需求和提高群众素质结合起来,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帮助基层群众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

同时,该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扶贫帮困、邻里守望、爱心捐助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粽情义诊、审美义剪、轻骑兵义演、疫情防控义捐、法律服务义援等社区志愿服务,积极引导搬迁群众参与社区公益,着力构建邻里互助的社会氛围,大力推进诚信、互助、友爱社区建设进程。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以日照中心为依托,积极发挥中心主导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为易地搬迁的老年人提供专业化服务,以解决其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使移民新区内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得到照顾。特别是针对高龄老人和特殊群体老人,实施全天候服务保障,并逐步推广惠及全体老年人,努力为老人提供最理想的栖息地。

[ 编辑:梁美萍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