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一块炭”到“一匹布”——阳泉发力“链”式转型
2020-11-02 08:59:41    来源:山西日报

金秋十月,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项目在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奠基培土。生产原料—功能纤维—纺织—印染—成衣—品牌,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从煤炭原料做到终端产品的新材料全产业链。从炭到布,华丽蜕变的背后,是阳泉追求高质量发展、求“新”谋变的铿锵足音。

作为一个以煤立市的老工业基地,如何才能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阳泉市提出,要树立全产业链思维,在“新”上做文章,挑战新技术、新产品,发力新项目、新业态,努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建 链

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项目,规划占地500亩,总投资100亿元,落地建设6万吨差别化氨纶、35万吨差别化功能聚酯纤维、产业技术研究院三大类项目。项目建成后,年营业收入约186亿元,利润约32亿元,税收约12亿元,解决当地5000人就业。

这是阳泉围绕新材料产业“建链”的再次发力。

气凝胶,被誉为“21世纪可以改变世界的材料”,是新材料中的“塔尖”,在工业节能、建筑保温、安全防护、民用纺织以及军工、航空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但其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为了成功进军这一新材料“蓝海”,2018年,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原阳煤集团)联合深圳中凝科技有限公司,组建山西阳中新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气凝胶系列产品。项目一期于2019年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一举打破国外垄断,成为目前亚洲最大的气凝胶生产企业。

今年,华阳新材料又紧锣密鼓地推进气凝胶产业布局,以二氧化硅气凝胶、石墨烯气凝胶、陶瓷气凝胶三种新材料为技术主线,向N条产业线延伸发展。到“十四五”末,预计实现产值600亿元以上、利润100多亿元。

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表示:“加快新材料园区建设,以气凝胶为龙头,涵盖催化剂等新型材料,汇聚上下游企业,规模集成、创新发展,华阳要努力打造全球第一家专门以气凝胶产业链集群发展为特色的科创园区。”

“在发展新材料产业方面,阳泉市有较好的发展基础、资源条件和后发优势。”阳泉市发改委主任石峥认为。

厚植沃土,围绕新材料产业“建链”,阳泉一路高歌猛进。

碳基新材料,围绕“煤层气—金刚石—电子元件”“煤—碳纤维”等产业链条;铝基材料,“铝矾土—氧化铝—电解铝—铝镁合金—汽车、轨道交通轻量化部件”“铝—铝空气电池、铝箔、铝粉—3D打印”……新产业链条渐次伸展。2019年,阳泉市新材料产业产值16.9亿元,增速38.6%,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

强 链

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山西中兴环能科技公司材料实验室,展示柜玻璃管中的一种黑色粉末,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纳米洋葱碳。

以煤层气为原料,制备高附加值的纳米洋葱碳,在这里,再次见证科技的神奇。

“这种材料名字陌生,其实用它制成的超级电容器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最常见的就是应用于电动汽车,能效是原来的几十倍。”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从煤层气到纳米洋葱碳,煤层气产业链“强链工程”背后,是科研技术人员持续多年的技术攻关。“高精尖的纳米洋葱碳材料,现阶段只能在实验室里以克为单位进行提取,中兴环能通过技术创新,成为目前全球唯一实现纳米洋葱碳吨级量产的企业。”技术人员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目前,中兴环能已独家掌握年产500吨纳米洋葱碳的新技术。“快马加鞭”,全新技术快速转化成生产力,截至目前,年产500吨纳米碳材料、240万立方米氢气碳氢的一体化示范生产线建设工程推进顺利。围绕氢能源完善碳氢产业链条,中兴环能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科大、新加坡科技局的研究院、胜科、大陆汽车、淡马锡、三和等企业已达成合作意向。

煤层气产业链“强链工程”,点“气”成金同样令人耳目一新。

“我们现在做1克拉金刚石最低端产品需要10立方米的煤层气,成本约30元;而1克拉金刚石最低可卖200元,利润近6倍。”阳泉矿区,山西新碳超硬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爱卫告诉记者,依靠科技的力量,气中化石,点“气”成金,日前该公司生产出首批试验产品。昔日煤炭开采过程中最大的安全隐患“瓦斯”,未来论“克拉”出售。

2018年,山西新碳超硬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阳泉落户,煤层气制备金刚石项目由此开启。

煤层气变金刚石,该技术不但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我国技术空白,而且生产速率提高了3-4倍。该生产链能够生产工具级、热沉级、光学级、电子级4个等级的产品,可应用在加工刀具、雷达窗口、散热元件、半导体材料等众多领域,在机械加工、航空航天、国防以及核工业等领域拥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据悉,山西新碳超硬材料金刚石项目计划总投资3.6亿元,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建设50台金刚石设备生产线,制备15万克拉金刚石;第二阶段建设100台金刚石设备生产线,制备30万克拉金刚石。目前第一阶段50台金刚石生产设备陆续投用,首批试验产品培育金刚石生产正常。

煤层气到底还能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强链工程”给我们带来更多想象。

延 链

阳泉是一座典型的煤炭资源城市。如今,这座煤城正在蜕变。

李彦宏的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被我省视为打造华北地区信息产业高地的基础性项目,作为阳泉最亮丽的名片,它给阳泉市注入世界科技最前沿的血脉。发力新项目、打造新业态,随着阳泉市云谷创新科技园等一批项目建设,信息产业的“延链”工程,正在改变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

阳泉北山公园,百度自动驾驶开放试乘,其带来的科技感惊艳路人。三台搭载了百度阿波罗系统的L4级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在5公里路段的测试中,自动完成了转弯、变道、识别信号灯、自动跟车、车辆避让等动作。

不断擦亮“百度”这个金字招牌。百度“阿波罗(Apollo)”无人驾驶、打造AI CITY中小城市样板、建设国内首个城市道路与高速公路无缝对接的开放路段、标准化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测试场等项目次第铺开。

毗邻百度云计算中心,百度云谷科技创新园主体完工。以百度(阳泉)创新中心为依托的培育谷,每年将孵化不少于30个创新型项目,3年内孵化不低于100个项目,培训创业及就业1000人以上,培育3家以上在科创板、新三板上市企业。

依托百度,围绕其上下游产业链,引进一批大数据创新型龙头企业,形成一批大数据软硬件产品。从阳泉市郊区霍树头村走出去的马俊杰,2013年在上海创立小马创业村和铂泉资本,培养出一批硬科技领域的“千里马”。携手百度云计算和百度创新中心阳泉落地,阳泉“千里马”计划培育如今开展得如火如荼。

与巨人携手,山城越走越远。

依托三和国投呼叫中心,做大呼叫中心产业,打造山西最大的呼叫中心产业基地;依托御目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建设大数据智能作坊生产基地,转移承接200余家江浙地区小型产品供应链企业;依托现有装备制造基础,积极引进汽车零部件、激光产业等智能制造,推动大数据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

龙头举,龙身活。信息链新业态,让昔日的“煤城”换了面孔。

在“率先”上抢先机,在“蹚出”上下苦工,在“新路”上勇探索。砥砺奋进,御风前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阳泉方向清晰、步履坚定。(记者 白雪峰)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