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山西:“两步申报”跑出加速度 通关从4小时缩至1分钟
2020-11-11 07:53:48    来源:山西日报

11月10日,从晋阳海关获悉,实施以概要申报、完整申报为主要内容的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模式后,企业从准备申报到准予提货,整个流程由原来4小时缩短至1分钟左右。

作为太原海关关区首批试点,去年11月11日起,晋阳海关率先推行“两步申报”通关模式,通过优化提前申报、汇总征税等通关便利措施,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大幅压缩,逐步释放出改革红利。随着政策落地实施,看得见的利好使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辖区更多企业主动加入到新通关模式改革中。太原钢铁(集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主要进口大宗散装矿产品,一直关注口岸通关时间。公司外贸经理谷传利介绍,公司主要进口镍铁矿,以往办理业务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载货船舶已抵港但因商业单证未备齐而无法报关情况。特别是企业急需“等米下锅”时,报关后是否会被口岸查验,需要等全部单据齐全报关后才知晓,留给调整国内运输环节时间很有限。有了“两步申报”模式,通关速度更快、物流成本更低,还能更精准完成申报,漏报、错报等情形也大幅减少。

今年前10个月,晋阳海关“两步申报”模式申报228单。晋阳海关关长杨涛表示:“‘两步申报’跑出了海关加速度,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了辖区太原、晋中、吕梁等地对外开放水平。”(李静)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