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雁门关:昔日金戈铁马 今朝小康人家
2020-11-18 08:31:41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胡雁)三边冲要无双地,九塞尊崇第一关。雁门关,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县城以北约20公里处的雁门山中,是长城上的重要关隘,因“两山对峙,其形如门,而蜚雁出入其间”得名,以“险”著称,有“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之说。

据悉,战国时期,胡服骑射的赵武灵王曾在此设雁门郡,后经历朝历代修葺完善形成雁门关。从战国时期到明朝,雁门关都是主要边防要塞和交通咽喉,烽烟不断,发生战事数以千计,兵家自古有“得雁门而得天下,失雁门而失中原”的说法。景区内,依山面南而立的“历代名人壁”,以浮雕的形式展现了59位与雁门关有关的历史人物,见证着这里千百年来历史的变迁。

借助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代县自2009年以来,先后投资5亿多元实施了文物修复、服务设施、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治理、软件类项目(包括标准化建设和宣传促销)等6大类106项工程。

2011年开始,雁门关景区在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的同时,重点开展了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打造一流景区的工作。为了使景区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和改善,2013年景区积极争取创建国家级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并于2014年12月份通过国家标准委的评估验收。

此外,雁门关景区还于2013年启动了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于2017年2月晋升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2018年8月,当地政府又引进银泰文旅集团,签署雁门关景区投资运营协议书,探索“名胜景区+乡村客栈”的发展模式,开发农家乐9家、星级酒店2家,带动周边4个村99户191人年增收超过2万元。

如今,雁门关形成了以军事防御体系历史遗存、遗址为主要景观资源的边塞文化、长城文化、关隘文化旅游区,内含关城、长城、隘城、兵堡、烽火台等边关特色景观,占地面积30平方公里,年可接待游客200万人次。

2020年9月9日,山西省第六次旅发大会以“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长城博览在山西”为主题在忻州举办。借此契机,忻州“长城游”再次火热。据雁门关景区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国庆节期间,景区接待游客4.6万余人次,营收超过300万元。昔日金戈铁马的边关要塞,如今正在助力当地群众致富增收。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