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忻州:“保姆式”服务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11-18 08:39:48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胡雁)林立的厂房、开阔的街道、机器的轰鸣……眼前的场景很难让人想到,拥有五台山、雁门关等文旅资源的山西省忻州市,还具有生产砷化镓晶体及芯片的高新技术产业。

中科晶电是第一家落户忻州经济开发区的半导体企业。为让企业在忻州快速“安家”,当地政府部门提供了“保姆式服务”,不仅量身定制建立了加工制造车间,还配套了道路、水、电、气等相关设施,提供人才公寓,解决职工子女就学问题。

“‘保姆式服务’对企业几乎有求必应,有难必解,为企业发展助力不少。”忻州中科晶电信息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瑶表示,近年来山西营商环境的改变是吸引企业落户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忻州市围绕项目包装、招商、签约、开工、投产等环节,以支持和服务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为主攻方向,持续改善政务环境、社会环境、群众环境和文化环境。

以高端人才引进为例,忻州经济开发区出台办法,在高层次人才个人所得税、购房补贴、人才生活补助、人才公寓入住、子女配偶就学就业等多个方面予以扶持,同时对引进人才、人才创新创业以及新认定人才予以奖励。

2017年11月,中科晶电在忻州经济开发区的新型半导体材料砷化镓晶体及芯片制造加工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一期达产后可实现年产砷化镓单晶片200万片(4吋),实现年销售收入3.22亿元,解决就业岗位160个;全部达产达效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1.22亿元,上缴税收1.34亿元,解决就业岗位400个。

一花引来百花开。当地“保姆式”的政务服务、中科晶电的项目快速建成投产,引得行业上下游关联企业接踵而至。山西华晶恒基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图形化蓝宝石衬底制造加工项目,成为忻州经济开发区半导体产业园里第2个投产项目。自2019年4月15日开工,到2020年3月30日建成,再到4月1日设备入场、6月25日产品下线,这一项目无论建设速度还是投产速度,均为国内领先。

截至目前,忻州经济开发区半导体产业园已有入驻企业5家,总投资超百亿元。这些企业涉及半导体产业上游的衬底材料加工制造、产业中游的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开发以及产业下游的终端应用。

如今,忻州全市形成了以忻州经济开发区为标杆示范“领跑”,以原平、繁峙、定襄、岢岚、静乐、神池、五台7县(市)省级开发区多点崛起快速“并跑”,以河曲、保德、宁武、代县、五寨、偏关6县接力冲刺奋勇“跟跑”的生动局面。各园区内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如火如荼。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