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静乐:农业科技在脱贫攻坚战场显身手
2020-11-18 10:00:11    来源:忻州日报

  2019年以来,静乐县先后有700多名农村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在原平农校接受农业科技培训,特别是2020年6月份有34名机关干部响应市委号召到农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后,也来到原平农校接受了培训。这些学员现在的工作情况怎么样?所在村群众对农业科技有什么期盼?带着这些问题,近日,原平农校专家组在党委书记王瑞军带领下先后来到静乐县石寨则、杜家村、刘家庄、鹅城镇、木树头、东大树看望曾参加过培训的村干部们,了解他们运用农业科技自己致富并引领贫困户致富的情况。

  走进石寨则村,专家组一行见到了培训班学员、致富带头人秦跃华。他投资300万元在本村办起了存栏500头猪的规模养猪场,还种植药材。专家组中的畜牧兽医专业老师王兴春了解情况后,一一指出了养殖场存在的不足:防疫措施不到位、肠道寄生虫较多,有了现代化的硬件却没有科学养殖知识及时跟进。秦跃华和现场村民认真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并表示后期会及时跟进。

  来到杜家村镇,毕业于原平农校的镇党委书记李俊清动情地说,农民非常需要原平农校接地气的专家,非常欢迎老师、专家们常来实地指导。随即,专家组举办了科技讲座,为广大贫困户传经送宝。

  在刘家庄村,专家组一行进羊舍、下猪圈,为养殖户和村民现场讲解如何改良当地牛羊品种,怎样有效防治疫病;怎样利用当地饲草配制饲料,提高经济效益;探讨如何利用地形改进猪舍、羊舍,怎样成立养羊合作社;实地到田间采集土样,给种植户讲解科学施肥的方法;规划有机旱作农业实施方案;为庭院种植葡萄的村民现场剪枝,讲解庭院种植葡萄技术;为果农现场讲解如何在春季剪枝、防治病虫;讲解如何利用庭院种植蔬菜;讲解如何在入村公路和村内规划种植花草,美化环境。今年先后两次在原平农校参加过培训的下派党支部书记李鹏桦拿出酝酿已久的科学发展养殖、推动有机旱作农业等发展规划请专家们帮助再论证一下。她说:“有乡村振兴利好政策,只要用好农业科技,我们带领刘家庄村民发展经济有信心。”

  在鹅城镇,专家组在与张娟娟和刚刚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刘冬梅两位学员座谈中,俩人对已经在该镇窑会村取得的成绩避而不谈,只是不停地说还有很多新策划要实施,希望原平农校的专家们今后多到村里指导,引领农业发展再上一个台阶。

  站在海拔1350米的山坡上,大家耐心倾听木树头村新任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对300亩玉露香梨树的担忧:早就到了挂果期,但近年来是只见花开不见结果。专家组中的园艺专业老师贺晓伟详细察看了果园后,一句话解答了压在村民心上的难题。他说:“整个果园缺授粉树,明年帮你们从临汾买花粉进行人工喷雾授粉。”

  在东大树村汾河岸畔平展展的良田旁,专家们耐心听取了村里的介绍:这里灌溉便利,玉米亩产在1500斤至1700斤。实训中心主任张玉科现场采集了土样后说:“东大树海拔1100米,交通便利,地处县城附近,只要科学施肥,发展高效农业,种植经济作物,经济效益会大幅增加。即使是种玉米,只要选对品种、科学施肥,每亩还可以增产300斤至400斤。”

  在连夜返回的路上,老师们纷纷感叹:党的惠农政策越来越好,农民学科技、盼科技、用科技的愿望太强烈了。(张林泉)

[编辑:李艳荣]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