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聚焦“六新” 新技术让百亩大棚“育”出南方仙草
2020-11-18 21:05:34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初冬时节,山西介休的铁皮石斛温室中绿意盎然、生机勃勃。11月18日,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凌云生态科技园,近距离了解了被誉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的铁皮石斛。

据了解,铁皮石斛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是我国最珍贵的中药材之一,唐开元年间的道家经典《道藏》把铁皮石斛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经济价值极高,对人体保健作用极大。

山西凌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1月29日,占地面积400余亩,多年秉持绿色、生态、健康、发展的原则。自2013年至今,山西凌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陆续建成铁皮石斛温室22个,目前已拥有“介之山”品牌的铁皮石斛鲜条、枫斗、石斛花、切片、干粉等品牌系列产品。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持,将成长于南方野外的铁皮石斛驯化需要技术的力量。

2015年9月,该公司与浙江农林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公司铁皮石斛种植提供组培苗生产技术、栽培技术和精准采收技术,指导产品研发等。2019年4月,公司成立了企业技术中心,并与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这家公司在铁皮石斛领域有一连串的荣誉,被中国中医药协会石斛专业委员会列为理事单位,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列为铁皮石斛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单位、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基地,被山西中药材CAP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列为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开发基地。公司于2019年6月将铁皮石斛醋和铁皮石斛酒进行了专利申报,2020年5月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多功能便于安装的石斛种植大棚”的发明专利证书。

图为记者们现场品尝石斛功能饮品

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结合目前市场上的铁皮石斛产品主要为铁皮石斛鲜条、枫斗、石斛花等初加工产品的现状,下一步将组建培育中心、深加工生产线,实现健康食品产业链,加大产、学、研合作,不断创新与完善铁皮石斛的提取技术,把铁皮石斛养生饮品、健康食品作为研发主题。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