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网媒看山西】看得见变化,摸得着幸福——代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2020-11-19 12:28: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1月19日电(武斌)位于山西省北中部的忻州市代县,是个“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地方。这里既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曾是山西36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

近年来,代县结合当地实际,构筑起“县有产业园区、乡有扶贫车间、村有家庭作坊”的产业扶贫新格局,走出了一条“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配套就业安置”的新路子。

11月18日,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媒体团走进代县,感受当地群众“搬”出来的好日子。

代县滨河移民新区便民服务中心。新华网 发

走!搬出大山去

窗明几净的大客厅,整洁干净的小厨房,家里通上了水、电、暖……说起移民搬迁后的新家,张翠萍逢人就夸。

张翠萍过去是代县新高乡高太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移民搬迁前的高太庄村,地处大山深处,全村只有十几户人家。村内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既没有学校也没有致富产业,是当地“出门行路难,孩子上学难,生活致富难”的“三难”村庄。

2017年起,代县县委、县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解决深度贫困的主要抓手,全力推进。2018年,代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最大的集中安置区——代县滨河移民新区建成,张翠萍和全村村民一起搬迁至此,迎来了好日子。

妈咪小屋、文化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搬迁后的张翠萍过上了城里人的便利生活。总占地540余亩的代县滨河移民新区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休闲广场、超市、生活垃圾及污水处理设施齐全,还配建有标准化卫生所、社区警务室、社区服务中心和商业聚集区,目前已入住1336户4647人。

据代县副县长张小平介绍,“十三五”期间,代县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6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73人,同步搬迁615户903人;实施整体搬迁自然村79个,涉及8个乡镇1422户2286人;插花搬迁433户1390人。

代县扶贫产业园区雁弘纺织有限公司内,搬迁后的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新华网 发

来!到家门口就业

搬迁群众进了城,如何稳得住、能致富?

为此,代县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精准识别、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旧村拆迁复垦、生态环境治理、产业就业保障、社区综合治理“六环联动”,全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就业工作。

滨河移民产业园区规划初期,便预留了300亩产业发展空地,规划设计扶贫产业园区,引导企业入驻,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移民区前边建了产业园区,我在园区上班走路不到10分钟,每个月还能拿3000多块钱,咱高兴着呢。”下山后,张翠萍一家不仅住上了90多平方米的单元楼,她本人也经过技能培训,从无业农村妇女变成一名织袜工人。

“丈夫在县里的汽修厂打工,一个月能赚3000多,孩子也在社区的小学读书,现在的生活可好了。”搬出大山,不仅工作有了着落,还能照顾家里人,张翠萍觉得很满足。

张翠萍所在的雁弘纺织有限公司,是滨河扶贫产业园区首家入驻的企业,于2018年4月由代县县委、县政府从杭州引进。据张小平介绍,为加快扶贫产业落地,项目建厂房、买设备、招工人、搞培训同步进行,从正式动工到竣工投产仅用了四十天。

如今,代县扶贫产业园以“产业园+标杆企业+合作企业+贫困村+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和“预分红+利润分红+就业收入”的带贫增收机制,直接带动69个村567户1217名贫困群众受益,每年户均增收1871元。

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媒体团走进雁弘纺织有限公司纺织车间。新华网 发(赵文贵 摄)

看!扶贫产业遍地开花

2019年10月17日,代县滨河移民产业园雁弘纺织有限公司被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与此同时,全国“巾帼文明岗”、忻州市巾帼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忻州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也接踵而来。

作为代县县委、县政府为解决移民搬迁贫困群众就近就业问题引进的扶贫企业,雁弘纺织有限公司自2018年6月创立至今,获得了多方认可。

以此为带动,代县在全县形成了“县有产业园区、乡有扶贫车间、村有家庭作坊”的产业扶贫新格局,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端起了“金饭碗”。

目前,代县已建成11个乡镇扶贫车间,发展手套、袜子、鞋帽、箱包等相关企业18家,建立家庭作坊1062户,带动贫困人口6000余人,年人均增收18000多元。

“这些乡镇分厂以及家庭工坊,让定点接送孩子的年轻妇女和不方便外出打工的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做工挣钱,增收致富。”张小平说。

2020年2月,代县与大同市广灵县等16个贫困县(区)一起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山西58个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编辑:胡耀宇]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