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网媒看山西:“大数据”让煤矿安全做到“心中有数”
2020-11-21 20:13:0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胡雁)煤尘飞扬、机械轰鸣、工人辛勤作业……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煤矿,印象中的采煤场景已成为历史。调度指挥中心内,工作人员根据监控屏幕上各类数据的跳动轻点鼠标,滚滚乌金便离开地底,奔向地面。先进的理念、新兴的技术、智能化的开采是塔山煤矿建设智能化矿山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塔山煤矿作为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智能化建设示范矿井之一,围绕矿山智慧大脑综合基础平台、智能装备和机器人、煤矿大数据三大攻关方向,立足当前、规划未来,明确了智能化矿山建设“路线图”,确保矿井智能化建设有序、快速推进。

“大数据分析技术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应用是我们建设智慧化矿山的一大亮点。”塔山煤矿研发中心主任刘宏杰介绍称,塔山煤矿在2019年启用了产量平衡时空预警系统,可对井下实时煤量、主运输系统运行功率等数据进行采集,并对胶带运输机原煤输送量和驱动功率的动态关系进行建模分析,建立主运输环节超载运行分级预警机制,做到提前预警、控制煤量、及时采取措施。

地面下达指令,井下机器干活。塔山煤矿同时加大煤矿机器人使用范围,与科研院所展开合作,开发研究智能瓦检机器人、水仓清掏机器人、矸石分选机器人、钻探机器人、自动喷浆机器人、应急救援机器人等先进技术装备。刘宏杰透露,多款机器人已进入推广应用阶段。

目前,塔山煤矿已实现5G信号全覆盖,下一步将在煤矿物资管理及机电装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深度应用等领域寻求突破,努力形成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的项目群和技术群,不断提升矿井智能化水平,促进矿井高质量发展。

[ 编辑:刘瑾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