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大同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从采煤到“品煤” 了解煤炭的“前世今生”
2020-11-21 20:30:0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胡雁)披上“绿衣裳”的矸石山、以煤炭为造型的博物馆、生态各异的矿工照片组成的照片墙……坐落在晋北大地的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风景如画,与云冈石窟隔河相望。11月20日,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媒体团走进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了解煤炭产业发展的前世今生。

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占地面积32.9万平方米。伴随着煤炭产业转型发展,晋华宫矿借助地理位置优势,谋求多元化发展的转型之路。2009年,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建设被纳入云冈大景区规划,共建设煤炭博物馆、井下探秘游、石头村、晋阳谭、仰佛台、工业遗址展示区,棚户区遗址等七大景区。

本着“破题煤企转型,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晋华宫矿以建设国家矿山公园为契机,大刀阔斧地对矿区环境进行治理,建设“地面生态游、地下探秘游”的现代化新型矿井。

国家矿山公园中心位置的大同煤炭博物馆,总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东西长108米,南北长45米。建筑外形为深蓝色矿物晶体形状。

博物馆整体设计以“自然和谐、科学发展”为主题,以“煤矿、地质、资源、人类、和谐”为展示主线,建有煤的形成、煤的开采、煤的利用、煤文化等展区。在这里,游客可以纵览地质演化的轨迹,领略煤炭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煤炭工业的波澜壮阔。

“井下探秘游”利用井下的300米废弃工作面布展而成,是一个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旅游项目。据介绍,井下分为特种设备展示区、矸石展示区、地质展示区、历史展示区、化石展示区、古代采煤展示区、近代采煤展示区、回风通道8个展区,游客可近距离了解煤炭生产的流程。

据了解,依靠悠久的采煤历史文化和煤层地质奇观,以“秘游”项目为特色,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获得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煤矿安全教育基地等一系列荣誉,并入选首批国家矿山公园名录。

[ 编辑:刘瑾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