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扶贫路上书写无悔人生——记和顺县交警大队驻横岭镇口则村第一书记徐丽明
2020-11-22 08:28:2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王建芳 李鹏)徐丽明是和顺县交警大队驻横岭镇口则村的第一书记。自从2017年1月开始入村,就闲不住了。每天一大早,就在村里这里转转,那里瞅瞅,哪片地该锄草了,哪段路该修了,哪个路灯该换了,都是徐丽明每天惦记的事情。

“因人而异,因地制宜,不同发展。”这是徐丽明驻村时间“啃”出来的扶贫经,他希望把每一项扶贫政策吃透用准,这样能为贫困群众找到脱贫路子。贫困户有的缺技术,有的缺资金,有的找不准项目,把政策弄透彻,让不同的人走不同的发展路子。

韩林维是村里的贫困户,双腿患有老年风湿性关节炎,一直离不开拐杖,家里缺乏劳动力就没有了经济来源,生活拮据。徐丽明驻村后,多次上门为他们送温暖、讲政策,鼓励他家承包蔬菜大棚,发展种植业。

徐丽明积极联系上级部门先后两次投资7万元为村集体双孢菇大棚增加配套设施,投资帮扶资金5万元为村集体建设蔬菜大棚6700平方米。种植蔬菜大棚两年来,韩林维尝到了甜头,秋收后的每天都忙着平整土地、整收棚膜,准备来年播种育苗收获:“工作队和村里建起大棚,我承包两年了,收入是挺高的,一年一个大棚就是万元钱,我除了种大棚还种的6亩地。”

在口则村,像韩林维这样的贫困户是徐丽明重点关注的对象。今年58岁的李栓江是村里的低保户,平时一个人在外打工,一年到头也赚不了多少钱,种地养殖又没有基础和经验,他逢人就说:“丽明知道我的情况以后,在村里给我安排了公益岗位,在村里就是栽树、放牛、收入也不少,这就两万多元了。”

在解决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同时,徐丽明更加关注整村的脱贫,和村党支部赵书记亲赴他乡广泛调研,谋划发展产业新路子,形成了双孢菇种植、蔬菜大棚种植、养牛合作社、扶贫造林合作社四个支柱产业,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实现了产业全覆盖,激发了他们的致富信心。

在做好产业脱贫的同时,徐丽明把基础设施、环境卫生也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争取了145万元的贫困村提升工程,安装了下水、加宽入村大桥。还和工作队员们一起首创了“扶贫爱心超市”,先后制定积分制管理办法、考核评分规则、红黑榜制度,用“小积分”唤起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大能量”,在全村营造出“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群民共建美好乡村”的氛围。

[ 编辑:段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