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
2020-11-24 07:11:38    来源:山西日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传达贯彻栗战书委员长在晋调研时讲话精神和第二十六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

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11月2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栗战书委员长在山西调研时讲话精神和第二十六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山西省进一步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共山西省委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实施意见》。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最重大的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治省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扎实推进更高水平法治山西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不断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

会议指出,栗战书委员长来晋考察指导工作,并出席第二十六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国人大对山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密结合起来,把山西发展放到国家战略全局和“十四五”规划中来谋划,聚精会神抓转型,加强科技创新,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为我省各项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要认真贯彻第二十六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支持和保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抓紧谋划我省“十四五”期间立法工作,进一步提高我省地方立法工作水平,开创新时代山西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以晋能控股集团成立为标志,省属国有企业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基本收官,我省国资国企改革阶段性完成国有资本优化布局。要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更好地担当起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大使命。要加快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管资本,完善公司法人治理,进一步形成成熟稳定有效的体制机制。要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全面开展成本管理,组织开展企业管理年活动,着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要加强投资决策监管,提高国有资本回报率,降低资产负债率,持续推进“腾笼换鸟”,使省属国有企业更具竞争力。要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深入推进“六定”改革,建立干部队伍能上能下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会议指出,加快全省服务业改革开放发展步伐,对推动转型发展意义重大。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新消费新业态,对全省性、区域性、全国性服务业进行针对性研究,优化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供给,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产业,积极争取申报全面深化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促进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村(社区)“两委”换届,事关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全过程,把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作为重中之重,严格人选标准,优化班子结构,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加强组织领导和精准指导,确保换届换出坚强的基层,换出坚强的战斗堡垒,换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换出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会议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持续巩固拓展政治生态由“乱”转“治”成果,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坚强保障。要充分认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汲取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沉痛教训,走过的弯路不能再走,付过的学费不能再付,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要坚持统筹联动,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始终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扎紧织密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全面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着力创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强化责任担当,省委常委会和常委同志要带头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责任、抓好统筹协调,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