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老小区展新颜——榆次区新建街道农校小区提档升级侧记
2020-11-25 08:26:1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胡睿)今年以来,随着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的不断推进,榆次区委、区政府把老旧小区提档升级改造作为攻坚行动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着力实施,通过解决老旧小区长年积累的各种问题,不断优化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并为继续开展老旧小区提档升级工作积累了可复制的经验。位于榆次区新建街道的农校小区,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走进提档升级后的农校小区,智能门禁系统、监控摄像头、路灯、小区门房一应俱全。重新规划的车位、大幅增加的绿化面积,很难看出这里曾经是一个每天让居民埋怨连连的老旧小区。

就在一年前,这里的私搭乱建现象还非常严重,到处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违章建筑;小区没有规划足够的停车位,很多汽车停在小区绿化带上;由于缺少维护和保养,小区内的破损路面随处可见;没有统一的垃圾回收设施,更让小区“脏乱差”的环境雪上加霜。

问题虽多,但改变的决心更大。今年2月,就在全省实施疫情防控Ⅰ级响应期间,榆次区领导在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在谋划着老旧小区的提档升级工作,农校小区整改工作开始稳步推进。

加强自治 协调配合

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做民心工程就得上心。在上级领导的安排下,新建街道党工委展开大量的前期民意收集,在此基础上,对小区内部所有区域进行重新规划。

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进行,努力为小区居民打造出一个有着完善的基础设施、整洁的居住环境、配套的公共服务、长效的管理机制、特色的小区文化、和谐邻里关系的宜居小区,榆次区从资金、政策、人手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借助这阵东风,新建街道党工委以一次改造综合解决小区一揽子问题为目标,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健全公共配套设施、提升小区居民生活质量等问题,和相关部门充分对接后,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小区改造方案。

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最重要的还是要架构好攻坚力量。为了能顺利开展小区的各项提档升级工作,街道党工委发动小区党员干部和志愿群众一同组建了小区自治委员会小组,并以委员会小组成员为攻坚骨干,配合街道、社区及相关部门对小区居民进行提档升级的前期宣传、民意收集、协商调解等工作。

在民意收集和整改方案规划工作开展期间,面对很多居民的不理解、不赞同以及众口难调的整改意见,自治小组成员利用本身就是小区居民的优势,设身处地为居民考虑,向居民阐述开展小区提档升级的好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多方人员的共同努力,前期准备工作顺利完成,开始进入规划设计和地表清理阶段。

自拆违建 合理规划

打造美丽宜居小区

万丈高楼平地起。要想在不改变小区主体结构的基础上,尽可能满足小区居民的各项需求,就需要对小区内现有的空地进行整体规划。大家认识到,只有把小区内各种占用公共空间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后,才能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更大的施展空间。

为了动员大家尽快拆除违建,自治小组的党员干部带头,从自家的违建拆除入手。同时,他们和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共同对有违建的居民进行入户劝导,争取大家的支持。在所有人的通力协作下,小区违建很快被拆除干净。

通过前期的入户调查,新建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了解到,小区大门面朝东面开启,出门就直接来到交通流量比较大的诚信路上,车辆出入不方便,小区的安全也时常得不到保障。同时,小区还缺乏绿色植被、健身活动场所,停车位也很紧张。

为了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在充分收集小区居民民意的基础上,新建街道党工委与小区自治委员会、晋中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共同协商,确定了以“安全绿色生态环保”为理念的小区空地改建项目,让原小区与北面空地合二为一,拓展小区空间,并将小区东门进行封堵,在北面新建小区大门。很快,施工部门就开始对小区内部的道路、绿化、公共配套设施进行建设和安装。看着自家居住的小区一天天变好,很多原本因为违建拆除而不满的小区居民,也对小区建设有了更多期待。

经过半年多的提档升级,农校小区硬化了道路,修补粉刷了墙体,新建了健身场地,规划了停车位,还设置了安全门禁系统,这个始建于1995年,有着4栋6层14个单元共计168户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很多老人会常常出门,在小区活动区域晒太阳、下象棋,开展娱乐活动,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感到幸福满满。

[ 编辑:梁美萍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