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晋中市就业向稳向好局面不断巩固
2020-11-25 08:13:34    来源:晋中日报

用足用好政策“组合拳” 确保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

日前,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以来,晋中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用足用好稳就业促就业政策“组合拳”,带动了城乡劳动力充分高质量就业,就业向稳向好的局面不断巩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月至2月就业主要任务指标总体下滑,从大年初二开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市人社、扶贫和各县(区、市)政府共同发力,实施了企业帮扶就业一批、市政项目就业一批、涉农产业项目就业一批、公益性岗位就业一批、农村产业就业一批、劳务安排就业一批、爱心岗位就业一批的“七个一批”就业帮扶政策,确保农村劳动力能就业、有收入,稳住就业基本盘。

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强化稳就业系列政策措施落实的通知》,把发放稳岗返还补贴、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社保降费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打包使用,最大程度发挥政策的撬动作用;市本级转发制发了28个稳就业、保就业的政策性通知文件,建立了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协作机制,制订实施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贫困劳动力和大学生就业、大学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发放等方面的23项服务保障和资金支持举措,主动对接山西智创城NO.4,与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人力资源部联合下发了“支持山西智创城促进就业创业9条优惠政策”,有效保证了政策落地;对疫情期间到期的253名公益性岗位人员服务期限延长一年,为山西农业大学等10所高校、左权县职业技术等13所中职学校的9643名应届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助金964.3万元;降低公益岗位准入门槛,将困难人员就业援助政策范围扩大到城市低保人群、低保收入群体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保证了困难就业对象能及时享受公益性岗位兜底政策。

与此同时,还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项工作的通知》,将缴费稳岗返还审核权限下放各县(区、市),降低失业保险返还政策门槛,延长享受时限,畅通网上申领渠道,重点对服务业企业优先给予审核拨付,为全市1543户参保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5510余万元,惠及14.22万人,为4户企业拨付应急稳岗返还资金527余万元,涉及职工人数687名;实行减税降费稳存量措施,1月至9月,全市共减免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7.96亿元,支持我市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渡过难关;为53户小微企业安排了一次性就业补助金,惠及1265人。

在系列政策的刺激下,从3月开始,全市就业创业各项指标下滑趋势减缓,就业形势不断好转。截至9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570人,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556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32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省定任务的72.1%、62.2%、78.2%和96.2%;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0%,控制在省定任务4.2%以内。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月均增长率分别为39.7%、34.9%、20.1%和45.4%,月平均净增长分别为3459人、860人、150人和394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指标同比由负转正,增长0.15%;10月底城镇新增就业增幅接近去年同期水平,预计年底可基本完成年度就业创业的主要指标任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召开,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进行审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之后,民生逐步超越增长成为首要诉求,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人社部门作为民生部门,下一步,我们要坚持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的民生保障目标任务,全面保障重点人群就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保障晋中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市人社局局长王一兵如是说。(记者 冯静宁)

[ 编辑:梁美萍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