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全国文明城市巡礼】晋城:刘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1+N”衍生
2020-11-27 06:57:16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尚东霞)10月27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发布36名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晋城九中初二学生刘雨墨榜上有名。

其实,在晋城,以刘雨墨名字命名的一支支“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早已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大亮点。小分队的队员们走上街头,或在街头巷尾捡垃圾、清理小广告、清扫街道,或化身“小小交警”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从一个人到一座城,从一个志愿服务队到N个志愿服务队,从中可一窥晋城人民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的生动实践。

出生在志愿者之家的刘雨墨,自幼受父母言传身教影响,6岁时便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一名小志愿者。2007年出生,今年刚满13周岁的她,志愿服务经历已有长长的一串:6岁参加第一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9岁被山西省汇邦慈善基金会评为“优秀义工”,10岁成为“优秀义工组织者”,11岁成为“优秀义工队长”,还先后获评2020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新时代山西好少年”“山西省十佳少先队员”等。晋城市歌舞剧院根据她的事迹创编了儿童剧《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那年,父亲带着7岁的她到泽州县金村镇柳泉村,帮助聋哑人成大爷打扫庭院、整理房间。“一次简单的陪伴行动,就可以给别人带来这么多的快乐。”雨墨真正认识到自己参加志愿服务的意义所在。就这样,她利用节假日尽可能多地来做志愿服务。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义务植树到保护环境,从关爱空巢老人到清理小广告,逐渐把学雷锋、做公益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2016年,还在上小学的刘雨墨找到班主任崔静,建议成立班级“爱心银行”,她来当首任“行长”。“爱心银行”的第一次活动是“一张纸献爱心”:同学们用收集废纸、饮料瓶卖的钱,去看望一位无儿无女、腿有残疾的孤寡老人,他们为老人贴墙纸、钉墙布、演节目,老人感动得直流眼泪。

2018年1月,在各方支持下,刘雨墨发起成立“城南四小义工队”——晋城市第一支小学生自发成立的义工队。在社区,义工队员为孤寡老人捶背揉肩、表演才艺、打扫卫生;植树节时,队员又主动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仅在城区洞头村就植树80余株……在刘雨墨的带动下,义工队发展志愿者140多人,组织各类公益慈善活动600多次。

2019年7月,晋城市文明办和市教育局专门为刘雨墨团队举办了“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城南四小学校分队”授旗仪式,号召全市中小学校成立“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学习“新时代好少年”刘雨墨先进事迹活动。

升入初中后,尽管学习任务增加,做义工仍是刘雨墨最大的爱好。截至目前,刘雨墨已累计参与公益活动329次,志愿服务时长836小时,帮扶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275户。

陶斯宇是城南四小5年级一班学生,宋柯颍是晋城九中学生,她们都是“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队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让小分队的队员们乐在其中、收获满满。

现在,刘雨墨所在的学校组建了以“雨润白云、墨书爱心”为主题的“晋城九中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刘雨墨所在的班级被命名为“雨墨班”,以此来带动全校师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1,变成了1+N。—滴水终汇成涓涓暖流。

“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我感到非常欣慰,也深受感动。”刘雨墨相信,千千万万个“我”汇聚起来,已经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道风景,也一定会成为守护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的磅礴力量。(本文图片由晋城市文明办提供)

[ 编辑:裴芬芬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