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践行“两山”理论的成功实践 ——左权县科技兴林兴草工作综述
2020-11-27 09:26:1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侯俊伟)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十三五”以来,左权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修复绿化和脱贫攻坚列为两大战略目标,以大地增绿、环境增美、农户增收为核心,走出了一条“荒山造林增绿,让表里山河绿起来;科技兴林兴草,让生态根基强起来;突出重点增色,让城乡大地美起来;生态产业增收,让人民群众富起来;创新体制机制,让林草事业活起来”的新路径,谱写出一个战场打赢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左权答卷。

科学规划:构建“三大体系”,实施“四项建设”

跨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五年来,左权县瞄准让“群岭太行”变“金山银山”目标,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构建完善的生态体系、发达的产业体系、繁荣的文化体系“三大体系”,积极实施生态文明立县、核桃产业强县、庄园经济活县、资源管护稳县四项建设,建设生态美好、科技领先、产业突出、农民富裕的新左权。近三年来,全县共新造林18.73万亩,林地面积达到209万亩,占到全县林地总面积的68.8%,森林网络体系基本形成。全县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以每年以1个百分点快速增长,目前已分别达到38%、58%。

“山大沟深平地少、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左权县情的形象写照。县委、县政府立足当地自然条件,把林业生态建设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载体,围绕“山川绿起来、环境亮起来、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的目标,科学规划布局、科学管理开发、科学治理总结,全力实施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生态景观营造、园林村庄建设、森林和湿地公园建设、森林资源管理等精品工程,努力实现通道彩化增景观、园区建设增效益、森林康养建基地、整体绿化升水平,逐步构建起一个生态经济特色型的左权林业新格局。

科学实施:打造绿色品牌,彰显生态特色

荒山造林增绿。涵养清漳水源、构建生态屏障,左权县大力实施白堠万亩水源涵养林、柳林沟万亩造林等重点工程,已造林22万亩,栽植以针叶乔木、阔叶乔木和以连翘为主的经济灌木共计2600余万株,实现了多树种混交、多模式配置、多景观体现,有效提升造林质量,构建了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今年实施荒山造林3.31万亩,全部由45个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带动贫困人口1000余名,人均增收3500元左右。

通道绿化增景。着力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道路,实现通道绿化不断线、不断档。2017年以来,高标准实施了“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四好”农村路等通道生态修复350余公里,栽植绿色乔木、彩色灌木120余万株,形成了一条生态彩色长廊。今年建设的“百里画廊”黄金谷金色景观带,全长58公里,栽植金色苗木12.8万株,是我省目前彩化的最大片区。

退耕还林增收。从2017年开始组织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截至目前完成退耕还林4万亩,涉及全县10个乡镇,累计1万余户,其中贫困户4487户。2020年,实施退耕还林5000亩,项目涉及全县8个乡镇21个村215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69户,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1500元。2020年通过市场化运作机制,流转土地1040亩发展育苗基地,由27个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自筹资金实施的苗木培育项目,带动了1430余名贫困户劳动力人均增收6000余元。发展连翘种植产业3万亩,覆盖6个乡镇42个村678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000余元。

核桃经济增强。左权作为全省核桃生产重点县,全力建设核桃产业大县,坚持不懈扩规模、提档次、增效益。截至目前,全县核桃栽培面积已达36万亩,株数合计580万株。2017年以来,采取退耕还林栽植、空当区域补植、发展家庭式核桃园,累计新栽植核桃树2.1万亩,共计新栽63万株。全县核桃产量达到1500万公斤,产值达3亿元,农民人均核桃收入2000余元。今年,实施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6万亩,涉及全县8个乡镇99个行政村58个自然村29个专业合作社共14996户,其中涉及贫困户8693户,户均增收500元。

科学管护:创建造林合作新机制,群众乐享生态建设红利

创建贫困户以“身股”入社的造林合作新机制。将政府性工程让渡给贫困群众,并规定每个合作社吸纳贫困户不得少于10户、劳务用工贫困劳动力不得少于60%、贫困劳动力劳务报酬不得少于工程总投资的45%,每个合作社成立之初必须缴纳保证金30万元。“身股”“合作”“保证金”等创新之举,破解了一部分贫困户有劳力、无技术、挣钱难的困局,使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挣钱、在家门口脱贫。截至目前,全县45个脱(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吸纳入社社员116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01户。承揽造林工程总投资1.92亿元,贫困户参与造林人数达到9025人次,人均增收5300元。在龙泉、石匣、粟城等乡镇实施的荒山造林3.31万亩,全部由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带动贫困人口1000余名,人均增收3500元左右。

发展生态庄园让贫困群众分享生态建设红利。创新开发生态庄园经济,让“农民当股东,年年能分红”“农民变工人,就近能打工”。发展生态庄园达257处,发展核桃干果、水果等特色产业,形成休闲度假、科技示范、产业开拓、家庭种养、综合开发五大类型。10余年来,生态庄园累计完成生态林建设管护8万亩,经济林建设管护5万亩,为全县林业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动力。

贫困群众担任护林员参与生态管护获得稳定收入。为了推进造林绿化和森林资源管护,全县聘用76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组成生态管护队,实现了全县100万亩有林地和未成林地管护全覆盖。实施林业管护就业项目,2020年共聘用各类护林员676名,其中,生态管护建档立卡贫困户护林员640名,年人均工资8500元;公益林管护建档立卡贫困户护林员17名,年人均工资5400元;森林防火建档立卡贫困户护林员19名,年人均工资2200元。

左权县以科技兴林兴草为先导,以巩固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成果为抓手,持续增绿增景增收,实现了山川着绿装、林业强特色、农民增收入,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促进乡村振兴,让秀美宜人的绿水青山真正成为富民强县的金山银山。

[ 编辑:段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