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稳稳托起搬迁群众新生活——榆社县深化“党建+”凝心聚力打好搬迁战纪实
2020-11-30 08:38:0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胡晓红)为有效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突出问题,让广大贫困群众安居乐业,近年来,榆社县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全过程,深化“党建+”引领作用,凝心聚力打好搬迁战,千方百计带动群众增收,倾心倾力服务群众,确保搬迁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干群携手同心,挪出“穷窝窝”

山大沟深,阻断了榆社县大山深处一些村庄发展的脚步和眼界,无资源、无高效农业、无集体经济,易地扶贫搬迁,成了这些村庄和群众摆脱贫困最有效的路径。

2016年以来,榆社县选择学校、医疗、商业及金融网点等公共服务完善,且交通便利的县城、乡镇所在地、中心村,合理布局了9个安置点,高标准新建了宽敞明亮、结构合理的安居住房18.6万平方米。

为了让群众们没有后顾之忧地“搬”出来,县委书记、县长带头遍访贫困村,深度解剖典型村,县四套班子成员率领各级干部“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走访入户,逐村攻坚、逐户销号。一次不行,那就两次、三次,甚至十几次。

领导率先垂范,党员、干部也积极深入贫困群众家里,面对面向群众解读政策,心连心为群众解除顾虑。针对大家提出的“家里的房子怎么办”“家里的地怎么种”“搬新房的费用从哪来”等问题,积极主动做解答,想办法,确保了搬迁工作的高效推进。“十三五”期间,榆社县党员干部群众以愚公移山的劲头大动员、大建设、大搬迁,最终,完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榆社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搬迁,4029户9614名贫困群众搬出了穷山沟,开启了新生活。

小区建起堡垒,锻造“主心骨”

群众搬到哪,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跟进到哪。

在推进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中,榆社县把抓好安置点基层组织建设、建好党群服务中心作为首要任务,在机构、阵地、机制和保障上聚焦发力,坚持“惠民、利民、便民”的服务理念,采取单独组建、就近联合组建等方式,在集中安置地设立党组织,成立7个党群服务中心。同时,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设置程序和要求选举产生支部班子,优先将原搬迁村政治过硬、工作能力强、善做群众工作的“两委”主干,选入社区“两委”班子,配强楼栋党小组长或“党员中心户”干部队伍,努力锻造搬迁群众“主心骨”。截至目前,7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及支委班子已全部选配到位。

通过加强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易地搬迁安置点党组织成为了宣传党的思想、贯彻党的决策、执行党的路线、引领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支部谋划产业,引领“开富路”

稳定就业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必答题”,也是搬迁安置地各级党组织的发力方向。

为确保让搬迁户真正“镶嵌”到产业链上,榆社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政策的实施意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发展产业,采取车间就业、转移就业、居家就业促进增收,让搬迁群众安居又乐业。

党支部逐户进行调研,提供就业信息,讲解就业政策,动员鼓励贫困户入企务工,300余名贫困群众放下锄头当起了扶贫车间工人,人均工资2000余元;开展组织靶向技能培训,实现转移就业2223户3355名,有劳动能力的搬迁贫困户至少ー人就业率达100%;对搬迁人口中“年老有病的弱劳力”特殊群体,积极与相关企业对接沟通,提供气球加工、纸箱折叠粘合、扎花等许多“居家灵活就业”岗位,约1500名贫困户通过“居家灵活就业”方式拓宽了增收渠道。

此外,榆社县坚持迁出地与迁入地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大胆创新探索,将易地搬迁房屋拆旧复垦与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紧密结合,着力破解产业发展资金和农村“资源”变“资本”难题。通过扩大小额信贷覆盖面、扩展农机资产性收益扶贫试点,着力解决失能、弱能贫困户的增收问题。群众的“钱袋子”鼓了,原来的“心事”变成了“喜事”,搬迁后的日子过得越舒心了。

党建引领风尚,服务“暖心窝”

榆社县坚持党建和脱贫融合发展的思路,在易地搬迁小区积极打造文化墙,将党建知识、脱贫攻坚政策、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内容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谚语、栩栩如生的画面“映”上文化墙,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努力营造党风正、政风清、民风纯、家风好的良好氛围。

各易地搬迁安置点党组织创新方式,通过示范引领、入户宣讲、评比表彰等,开展“孝善养老”行动,推行“文明孝善红黑榜”,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感恩奋进。创作“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大如天”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组织文艺轻骑兵深入群众,开展脱贫攻坚专场演出,不断坚定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信心,激发群众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

为了给搬迁群众提供综合、高效服务,移民新区党委按照社区“一场所六中心”标准化建设要求,增强惠民家园、文景社区、鑫福社区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教育、培训、学习、公益服务和文体娱乐等功能,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切实把搬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方便之家、温暖之家、乐业之家”。党建引领下,搬迁群众安下心、扎下根,渐渐融入社区大家庭,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图景徐徐展开。

[ 编辑:段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