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灵丘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获实效
2020-12-03 10:17:41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李晓娜)大同市灵丘县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深入宣传发动群众,依法严惩涉黑涉恶犯罪,大力开展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不断完善常治长效工作机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该县强化队伍建设,通过参加省市培训、组织全县培训、开展以会代训和组织巡回指导等,对各乡镇、各成员单位扫黑办人员进行政治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扫黑队伍的政治业务水平;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浓厚斗争氛围,着力震慑涉黑涉恶犯罪,切实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热情和积极性。

该县政法机关聚焦黑恶犯罪,坚持依法严惩不动摇,对排查出的涉黑涉恶线索通过县内异地核查、市内交叉核查、省市提级核查、市县联合核查逐条深挖,对查实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公安机关集中力量快速立案侦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快捕快诉,审判机关依法快审快判。截至目前,全县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3个,抓获团伙成员85人,破获各类案件63起,查扣涉案资金170万元,提起公诉14件57人,一审判决11件52人。同时,大力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223条涉黑涉恶线索办结210条;网上逃犯已全部抓捕归案;13个涉黑涉恶团伙案件,一审已判决11个;对8个涉黑涉恶案件完成复核,发现“保护伞”线索7条。针对涉黑案件办理中暴露出的管理漏洞,该县及时制发《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等92份。以“三书一函”提出的问题建议为抓手,督促各有关单位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开展整改,其中涉及案件的61份“三书一函”录入了省扫黑除恶案件平台,92份“三书一函”整改验收85份。

此外,该县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治安突出问题,坚持边打边治边清边建,逐步完善常治长效机制,先后建立健全了涉黑涉恶线索定期排查机制,涉黑涉恶线索会商移送机制,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整治机制等,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

[ 编辑:赵虹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