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政府撑腰!山西出台三大举措支持灵活就业
2020-12-09 08:05:54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张旭)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灵活就业是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为稳定就业,山西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那你知道灵活就业的主体有哪些,分为哪些形式?山西省支持灵活就业有哪些重要举措?一起来看。

哪些人属于灵活就业人员?

灵活就业人员即自由职业者,是指在劳动时间、收入报酬、工作场所、保险福利、劳动关系等方面不同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基础上的各种形式就业,如自由撰稿人、技术小工、外卖小哥、滴滴司机等。灵活就业形式多种多样,主要包括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全国灵活从业人员规模达2亿人左右。

山西对灵活就业有哪些支持政策?

一、“拓渠道”,加大对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的支持。

个体经营方面。鼓励个体经营发展。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内按照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费、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30万元。对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先行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的50%。

非全日制方面。增加非全日制就业机会。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非全日制劳动者较为集中的保洁绿化、批发零售、建筑装修等行业发展。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从事非全日制等工作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新就业形态方面。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支持互联网企业和共享经济平台开发网络零售、移动出行、线上教育培训、互联网医疗、在线娱乐等各类增值应用、共享用工和灵活就业平台,为劳动者居家就业、远程办公、兼职就业创造条件。进一步提高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准入许可的办理效率,平台就业人员购置生产经营必需工具的,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

二、“优环境”,重点在审批管理、资金、场地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加强审批管理服务。开通行业准入办理绿色通道,发挥市县“一枚印章管审批”优势,推出一批重点高频事项“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深入推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从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能力。

取消部分收费。严格落实国家关于取消涉及灵活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政策规定,对经批准占道经营的免征城市道路占用费。建立公开投诉举报渠道,依法查处违规收费行为。

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落实阶段性减免国有房产租金政策,对承租国有房屋包括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高校、研究院所等行政事业单位房屋的个体工商户,按规定减免房屋租金。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的个体工商户,引导鼓励双方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减免或延期收取房屋租金。有条件的社区整合优化综合服务设施空间,将闲置空间和非必要办公空间改造为免费经营场地,优先向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提供。

三、“强保障”,在新职业开发、针对性培训、人力资源服务、权益保障等方面强化扶持。

推动新职业发布和应用。密切跟踪经济社会发展、互联网技术应用和职业活动新变化,引导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社群健康等更多新就业形态发展。

开展针对性培训。将有创业意愿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创业培训范围,组织开展创业培训,促进提升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深化“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增强劳动者就业能力。

优化人力资源服务。把灵活就业岗位供求信息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按规定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免费档案管理服务。鼓励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规范有序的求职招聘、技能培训、人力资源外包等专业化服务。

维护劳动保障权益。鼓励建立工会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关联企业通过开展集体协商与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确定劳动报酬、休息休假、职业安全保障等事项。

加大对困难灵活就业人员帮扶力度。2020年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确有困难的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暂缓缴费。2021年可继续缴费,缴费年限累计计算。加大困难群众摸排力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范围。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