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冒充太原市市场管理局实施电信诈骗 警方提示:不明链接不要点
2020-12-10 16:11:41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12月10日,记者从太原市公安局获悉,近期,太原出现多起冒充太原市市场管理局诈骗个体经商户、公司、企业的警情,仅2020年11月,太原市反诈骗中心就接到此类报警25起,受损金额达19万元。

此类诈骗实质上属于不明短信链接诈骗,但因冒充政府管理部门而迷惑性较强。犯罪分子冒充市场管理部门向个体经商户、公司法人发送短信,以营业执照过期或未报送年报为由,诱导受害人点击短信内的不明链接至非法平台进行“认证登记”,要求受害人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等信息进行“身份认证”,待其手机收到短信验证码后,诱导受害人将验证码输到非法平台上,从而将受害人银行卡内的钱刷走。

警方提醒

1.市场管理局不会用短信链接的方式要求商户企业进行电子营业执照升级更新、年报登录认证等操作,如需办理请到官方平台申报填写,或到各市场监管窗口办理;电子营业执照的下载和验证均为免费服务,不向市场主体收取任何费用,使用电子营业执照不需要“更新认证电签版本”,不需要经营者提供银行资金账户信息。

2.广大商户发现类似情况,不要点击、不要回复!请及时与市场管理局官方确认。

3.警惕各类短信链接,特别是要求填写银行卡、身份证、手机号码、验证码等涉及个人信息的内容、敏感信息的,一律不予理睬。

4.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并留存各种证据截图,如遇可疑诈骗情形,可拨打反诈专线96110进行咨询。

[ 编辑:钱龙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