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山西:文旅融合正当时
2020-12-22 14:44:13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0年,山西瞄定“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目标,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实施品牌战略,做优文旅产业,发挥“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优势,加速推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复工复产,文旅市场满血复活

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人们新春出游的脚步。1月25日,山西全省216家A级景区关闭。3月25日,平遥古城、五台山景区恢复开放。冬去春来,文旅复苏。为激活省内旅游市场,释放消费潜力,3月25日,山西省文旅厅宣布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启动为期3个月的“山西人游山西”活动。系列举措吹响山西文旅业复苏的号角:山西游客头道门票免票或优惠、发放文旅消费券、加大对旅行社奖励力度、举办“星光大道爱心行动音游山西”、规划设计11条美丽乡村旅游精品自驾线路。

7月17日,政策“红包”迎来下半场,全省126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今年下半年工作日期间,向全国游客免首道门票。

国庆期间山西共接待国内游客5246.89万人次,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6.38亿元。

3月24日,山西博物院恢复开放第一天,游客参观需提前预约。

3月27日,大同古都灯会重新点亮夜空。游客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下游玩,全国医务工作者凭相关证件可免费观灯。摄影/穆帅

硬件升级,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发展旅游业的前提。到2022年底,山西将打通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大通道,包含3条旅游公路主线、203条旅游公路支线、699条旅游公路连接线,共计约13060公里。总体形成“一核一环七射”内联外环的总体路网结构。

9月23日,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正式启用。截至今年9月,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已累计开工4250公里,建成2883公里,“旅游+交通”将66个A级以上景区、130处非A级旅游资源串成“线”、连成“片”,基础设施的完善推动全省大文旅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图为吕梁市离石区首条彩色旅游公路。

金秋十月,2020第二届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开赛。比赛以“骑游山西、畅读历史”为主题,120名选手穿梭于太原东山、吕梁黄河、朔州右玉、大同长城、阳泉太行山、太原西山六大赛段,领略三晋风光,倾听历史留声。图为选手途经九曲黄河第一镇碛口。

12月喜讯频传,郑太高铁开通,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即将运营,游山西,说走就走!图为即将营业的地铁2号线。摄影/钱龙

创新赋能,线上线下共赏美景

山西文旅借力互联网不断升级,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充分利用数据平台发挥后发优势。

山西省文旅集团倾力打造智慧旅游云平台,“游山西”APP上线,实现政府一张网管全省,企业一个平台搞运营,游客一部手机游山西。

5月1日,太原晋祠景区的“5G+VR”主播、导游团队直播活动,网页浏览量达6万多次。

7月2日,省文旅厅、山西晚报社联合推出主题宣传活动:“谁不说俺山西美 金牌导游带您游”。百名金牌导游在线讲解,行走黄河边、拾趣长城上、穿梭太行山水间,探访三大板块60余景区,平均每场直播120分钟,累计15场直播让两千万网友大饱眼福。

8月15日,“晋门迎客·山西游礼”2020年山西文化旅游云推介活动圆满举办,4地连线互动、实景实地推介,直播期间,近200万网友一起在手机端“云”游山西好风光。图为临汾壶口瀑布。

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云上文博会)11月16日正式开幕。图为山西展区线上VR展馆。

文旅融合,讲好山西文化故事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2020年,全省文旅融合按下“快进键”。红色旅游、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根祖游、研学游、航空游各具特色。游客在山西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

8月11日上午,“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启动,发布103条精品旅游线路,努力将“游山西就是读历史”打造成全国知名旅游品牌。图为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

分步实施“一景一剧”全覆盖,在99个4A级以上景区先行先试,创排中小型、特色化、定制类旅游演艺项目,打造一批具有浓郁“晋情晋味”的旅游演艺精品。图为大型水上实景演艺《如梦晋阳》。摄影/侯津刚

8月24日晚,2020年左权民歌汇盛装开幕。本次左权民歌汇搭载了5G技术,开幕式通过人民网、央视频等平台全程直播,为山西民歌文化走向世界插上翅膀。摄影/李宏

9月21日,“寻根尧祖·圆梦中华”第三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开幕。活动为期7天,采取“线下+线上”“现场+直播”等形式精彩呈现。

9月22日晚,山西运城第31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深入挖掘关公文化的民族价值、道德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国际价值,激发全省上下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昂扬斗志。

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是山西转型发展战略之一,山西通用航空业呈现“飞起来、热起来、强起来”的良好态势。10月1日,2020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举行,飞机特技表演吸引游人驻足观看。摄影/钱龙

康养山西,此处亦有诗与远方

9月21日,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晋城市隆重举行。政策扶持、市场参与、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康养产业与医疗、养老、文旅、体育等多业态深度融合,推动山西康养产业走上快车道。

晋城沁水杏则村大胆尝试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徒步文旅小镇。“入则宁静,出则繁华”,杏则村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打卡地。摄影/宋岳廷

图为沁水县康养景区——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这里是山西省唯一的“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听盛夏虫鸣,望银河灿烂,悠闲度日,不虚此行。沁水宣传部供图

“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为山西文旅发展擘画蓝图,“游山西·读历史”以文化自信彰显山西独特魅力。人说山西好风光,百闻不如一见。2021,山西欢迎您!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