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张大高铁开通一周年运送旅客突破358.43万人次
2020-12-30 17:39:10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12月30日,张大高铁迎来开通运营1周年的日子。一年来,张大高铁日均开行列车54趟,日均到发旅客近万人,全年运送旅客突破358.43万人,大大提速大同、阳高、天镇等市、县的经济发展,为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9年12月30日,张大高铁正式开通,该线路西连山西大同、东接河北张家口,为双线客运专线,正线全长约134.4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在我省共设大同南、阳高南、天镇3个车站。大同南站作为始发站,建筑面积66151平方米,车站整体建筑以“构建大同”为设计理念,站房外观彰显大同三代京华、两朝重镇历史文化,内饰借鉴云冈石窟、华严寺等古典元素,将古都大同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与现代建筑艺术完美融合。

张大高铁是山西北部建设的第一条高速铁路,是贯通京、津、冀、晋、陕的重要客运通道,也是晋北地区对外交流的“主动脉”。张大高铁开通运营后,大同到北京间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6小时左右,压缩至100多分钟,大同到张家口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30分左右,压缩至40分钟左右,张大高铁将山西与京津冀、西北等地区的诸多城市连在一起,使“同城效应”日益凸显,“说走就走”成为常态。

一年来,张大高铁从最初的每日开行34趟增加到现在的日均54趟,努力满足沿线百姓日常出行需求。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还通过全面推行“一日一图”,实施“日常、周末、高峰”线运行图,实现了列车紧跟市场开,旅客出行选择更加丰富,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得到满足。网上订餐、自主选座、候补购票、刷脸进站、电子客票等等,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出行的幸福指数。

[ 编辑:侯津刚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