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两同步”有了新内涵 2035年和2050年要……
2021-01-04 21:05:33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12月31日,在首场中共山西省委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东介绍,山西“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中的“两同步”有了新内涵。

“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是2019年底山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当时“两个同步”是指,到2020年山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现在的新内涵是:2035年山西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呢?

张晓东解释,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从五年的情况看,山西经济发展实现了从断崖式下滑到走出困境,再到稳健性增强、经济总量大幅增加的重大历史性转折,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高水平开放迈出坚实步伐,省域治理现代化深入推进。总体看,“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山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可以实现。鉴于此,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压茬递进,明确了“两个同步”的新内涵。

“这意味着从2021年到2035年,我省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高速度增长,也就是必须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张晓东说,山西转型出雏型,高质量是前提和本质要求,高速度是所处发展阶段的应有之义。没有高质量,转型发展就失去了竞争力;没有高速度,经济规模做不上去,山西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将越拉越大,与全国“两个同步”的目标也会落空。

关于高速度,可从三个方面来把握:高速度是“两个同步”的现实需要;高速度通过努力是完全可以达到的;近年来山西经济总量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转型发展入轨并呈现强劲态势,奠定了高速增长的基础。

综合以上分析,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山西仍将处于经济高速增长的区间。关键是要勇于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推动经济换档提速升级,努力在“同步”中实现“快步”,以“快步”确保“同步”。在保证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有条件的地方要能快则快,全力推动山西发展迈上新台阶。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