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太原警方连续破获3起命案积案 时间跨度最长22年
2021-01-05 08:45:08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1月4日,太原市公安局发布消息,太原警方近期又相继破获“1998.12.31”“1999.8.20”“2005.1.29”3起故意杀人案命案积案。

古交市局成功破获“1998.12.31”命案积案

2020年12月25日,专案组民警在广东省深圳市将潜逃22年之久的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丁某兴(男,1977年12月生,陕西省白河县人)成功抓获,破获“1998.12.31”故意杀人案命案积案。

1998年12月31日晚11时许,在古交市某煤矿打工的丁某兴因琐事在矿宿舍门前将老乡柯某砍死后潜逃。多年来,该局从未放弃对该案的侦破工作,先后多次前往犯罪嫌疑人原籍等地开展线索搜集和追踪缉捕等工作,但由于受当时现实条件所限,导致案件久侦未破。

“秋冬会战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专案组民警整合各类侦查数据万余条,多次辗转陕西、四川、上海、湖北、广东等五省市对涉案线索逐一开展核查调查。在太原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协助下,最终抽丝剥茧,侦查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精准研判并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在广东省深圳市的藏匿地。2020年12月25日晚,专案组民警果断出击,在广东省深圳市某小区将潜逃22年之久的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丁某兴成功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丁某兴已成功押解归案,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万柏林分局破获“1999.8.20”命案积案

在秋冬会战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中,万柏林分局刑侦民警通过传统与现代侦查手段的综合运用,历时半年,辗转山西、黑龙江、辽宁、内蒙和海南五省十市,行程上万里,于2020年12月25日晚在海南省三亚市将潜逃21年之久的命案逃犯岳某臣(男,50岁,黑龙江省伊春市人)抓获,成功侦破“1999.8.20”故意杀人案。

经查,1999年,犯罪嫌疑人岳某臣帮助姐姐、姐夫打理位于太原市某建材城3号棚的板材生意,受害人李某在旁边的2号棚帮助弟弟、弟媳打理板材生意。由于受害人李某河和犯罪嫌疑人岳某臣都是东北老乡,平日走动较多。1999年8月20日凌晨1时许,李某河和岳某臣二人外出喝酒后回到建材城2号货棚内聊天,各自吹嘘自己经营的板材生意好,后发生口角,继而发生打斗。犯罪嫌疑人岳某臣遂即拿出腰间携带的弹簧刀划伤、捅伤受害人李某河22处,李某河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案发后,警方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岳某臣,但发现岳某臣已经潜逃,限于当时侦查手段有限,此案一直未能侦破。多年来,万柏林警方一直没有放弃此案的侦破。2020年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开始后,万柏林刑侦大队、和平南路责任区刑警队组成追逃攻坚小组,与市局、分局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联动协作,综合运用合成作战模式,对“1999.8.20”命案在逃人员进行了重新梳理。专案民警在全面掌握案件情况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岳某臣家庭成员及相对关系人开展摸排工作,并初步掌握了岳某臣的下落和谋生手段,通过侦查,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岳某臣藏匿于海南省三亚市。

12月24日,攻坚小组民警远赴海南三亚市开展追捕工作。25日上午,民警通过对岳某臣的活动区域开展摸排、蹲守布控,成功将其抓获,犯罪嫌疑人岳某臣对其故意杀人后潜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该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中。

杏花岭分局破获“2005.1.29”命案积案

“秋冬会战2020”专项行动决战冲刺阶段,杏花岭分局于2020年12月24日,在宁夏银川抓获“2005.1.29”故意杀人案逃犯武某良(男,64岁,山西太原人)。

经查,2005年1月29日,武某良在太原市建设北路某小区一地下室内将其前妻张某杀害后逃逸。案发后,公安杏花岭分局抽调全局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但通过摸排走访、提取现场物证等手段仍未能锁定嫌疑人。

2020年杏花岭分局经分析比对,锁定受害人张某的前夫武某良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专案组民警辗转陕西、内蒙、四川、重庆、新疆、吉林、云南、贵州等多个省市开展侦查工作,仍无所获。2020年末,杏花岭分局以不气馁、不放弃的工作劲头,紧盯该案的侦破工作,紧密联系多个省市县,寻求协助,并坚持每日召开分析会议,挂图作战汇总侦办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12月21日,获得关键线索,该案取得重大突破,专案组民警远赴宁夏银川将嫌疑人抓获。

[ 编辑:钱龙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