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你消费我买单?警惕“亲属卡”支付诈骗新套路
2021-01-05 10:35:15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近期,太原市发生多起利用移动支付软件“亲属卡”实施诈骗的案件,不法分子利用支付宝亲情卡或微信亲属卡的支付功能,诱骗受害人将其支付宝或微信账号设置为受害人的亲属号,进而消费套现,骗取钱财。

12月17日,太原市小店区的王先生在网上购买保险,通过浏览器搜索联系到一位保险客服后,经过电话沟通,王先生选中了一款3000元的保险产品,但是客服表示付款需要通过支付宝亲情卡支付。王先生给对方设置了亲情卡账户后的几分钟内,王先生的支付宝账号就陆续被消费了8000余元。

警方提示,支付宝的亲情卡和微信的亲属卡是支付宝和微信开通的代付功能,类似于银行卡的附属卡,一般赠送给父母、子女、爱人等家人,对方可在额度内进行消费,实际消费金额由赠予人支付。所以,向对方发放“亲属卡”就意味着对方消费本人买单。同理,收到“亲属卡”也并不意味着收到钱。而骗子正是利用了大家对网络支付新功能的不熟悉来实施诈骗。

[ 编辑:钱龙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